外送司機勞動權益需保障 防疫取餐觀念守護雙方健康

(相片提供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原定5月27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工會成立茶會,因疫情取消;工會成立時間延後,然而外送司機面對這波嚴峻疫情,送餐給客人時該如何自保?工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陳昱安於5月28日受訪,呼籲大眾取餐食時要在1樓戶外,且付款方式採線上支付結帳,避免外送司機在疫情嚴峻期間與客戶接觸,減少彼此染疫風險。

陳昱安表示,面對這波疫情,很多外送司機其實心裡很害怕、擔心染疫,可是依然跑單,穿梭大街小巷幫客戶送餐,否則會沒有收入;其中不少人是有孩子要養的單親家庭,都有必需的生活開銷,「今天沒有去跑單子,今天就沒有收入。」他指出行政院針對這波疫情所提出的紓困4.0方案,並沒有明確將外送司機納入,凸顯這群勞動者是相關勞動法規外的邊緣人。

廣告

政府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的艱困產業,行政院院會已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總預算額度上限調高,讓紓困規模更加大;行政院也密集邀集主計總處及相關部會規劃紓困4.0方案,其中對個人紓困協助,包括自營作業者、農漁民生活補貼、遊覽車、計程車駕駛補貼等。陳昱安談到,外送司機並沒有營業登記,跟平台業者簽立合作契約是屬於民法的承攬關係,非自營作業者;然行政法院已經作出了外送司機跟平台業者是雇傭關係的判決,是雇傭關係就不是自營作業者。

外送司機跟平台業者的關係是雇傭還是承攬?他指出,多數司機對工會認知不夠,認為自己跟平台業者的關係只有雇傭或承攬二擇一,但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的態度是要有雇傭的保障也有承攬的自由度,因此成立工會的首要目標是倡議訂立專法,在現行的承攬與雇傭間,再開出「類勞工」這個項次。他說,國外外送產業成熟,已經有「類勞工」相關法條,在台灣也已是成熟的產業應該要有專法,對平台業者約束與管理,以保障外送司機的勞動權益。

外送司機送餐給客人時,該如何降低彼此接觸機會?工會提供了4項防疫訣竅:1.信用卡交易,避免找錢時的等待接觸時間;2.全程配戴口罩;3.無接觸外送,公寓住家配送至客戶門口,放置顯眼位置;4.送餐不上樓,一律送到1樓警衛室或戶外。陳昱安指出,許多客人並沒有取餐的防疫觀念,對彼此都是風險,除非遇到的客人要照顧小孩或身心障礙者,否則他送餐時會一併向客人解釋取餐時正確防疫的重要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