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4日舉行線上開議,台灣未收到邀請函,這是台灣第5度遭拒、無法參與WHA。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發布聯合新聞稿,除了表達抗議以外,強調政府及全民持續積極爭取參與WHA的堅定決心;而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團體也都表達嚴正不滿。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表示,這件事不會影響台灣的國際關係發展,且關係只會更加緊密,因為台灣在世界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國際社會已經認知失去台灣會對世界經濟與安全帶來嚴重不利影響。鄭英兒指出,台灣半導體製程影響全球,軍事武器也要靠先進製程的半導體,因此世界不願意看見台灣被中國侵犯、併吞;而且台灣這次向WHA敲門,有許多民主國家幫台灣發聲,且先前除了美國航母艦隊、還有英國、法國航母艦隊巡弋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目的就是要防杜中國出兵台灣。

5月10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副理事長林逸民、秘書長鄭英兒等共8人拜會外交部,由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接見,雙方就台灣參與WHA議題交換意見。過程中協進會提到參加WHA一定要用「台灣」,不可以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更不可以用「Taiwan, China」(中國台灣),與其喪權辱國,不如不參加。

鄭英兒說明,外交部始終想方設法為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WHA,但沒有談論到該用什麼名字參與,也就是說藍綠執政都說要參加WHO,卻不敢就名稱部分著墨,「但能夠實質參與及聯繫國際組織,這是目前我們國家看重的部分。」他表示,現在越來越多國家用「台灣」稱呼我國,這次WHA開議前夕,聲援台灣參與的聲量超過以往。

協進會去拜訪外交部的更大重點,在於政府於國際場合所不能做的,可以民間來做;這是協進會扮演的角色,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做的事,從民間為台灣處境與問題發聲、出力,讓世界看到台灣是真實主權獨立的國家。

廣告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