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透過網路持續服務外籍船員

疫情升溫以前,中心同工們前往與港關懷外籍漁工。(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疫情嚴峻,如何配合防疫政策又維持日常生活,成為台灣人從去年開始不斷學習的課題。日前高雄市前鎮漁港有民眾開放自家水龍頭供外籍漁工盥洗,卻因未配戴口罩、經人檢舉後遭到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開罰。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知情後前往關心,並張貼印尼和菲律賓文公告,籲請漁工朋友們使用碼頭設置的公共衛廁設施盥洗,共同落實防疫生活。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受訪時指出,前鎮漁港淡旺季人流有差異,旺季時多達千人,那時候衛廁數量就很吃緊,但現在因為疫情,船員人數少,港區衛廁數量尚能因應。不過民眾關心外籍漁工,借水盥洗已行之有年,只是過去就有其他居民認為路邊盥洗不太雅觀,加上擔心群聚和未配戴口罩成為防疫破口,才有這次檢舉事件。

目前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配合防疫,暫不開放船員們進入大樓與使用設備,另透過去年初成立、漁工專屬臉書社團「SFSC Saiko Sasa」交流資訊,每個禮拜開直播宣導中心業務和防疫政策;上禮拜更處理一起處理薪資未領案件。雖然事發是2018年,該船員也已返回母國,與朋友聊天時談到自己的問題,並經友人介紹到中心臉書求助;經歷中心一番追查,終於獲得正面回應,為該漁工爭取返還共計12個月的薪資。

陳武璋認為,過去中心較屬於前線服務機構,在「直接互動」變困難的時候,就要思考如何持續關懷;疫情未退,教會與機構都很辛苦,陳武璋懇請各界為社福機構運作與募款需要代禱。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5月27日在網站發文指出,考量國際移工無法即時獲悉國內最新防疫政策,雇主及船東應善盡生活照顧責任,充分告知疫情風險及輔導生活必需;也提醒防疫不分國籍、種族,應持續遵循外出全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則。而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也於27日在網站發文點出盥洗防疫守則是不群聚、保持交距離、盡量勿與他人接觸、使用個人專用盥洗用品等;另加強巡邏、稽查,若發現有盥洗後忘記配戴者,除了加強宣導也會提供衛生口罩予船員們配戴。

廣告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社福|合理調整 助障礙者度過疫情衝擊

社福|視訊輔具評估 線上早療教學 機構調整服務型態

社福|停聚不停學 線上課程關懷長輩身心靈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