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優先 黃宗仁的警察人生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陳逸凡新北報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這是聖經箴言3章5節,也是新北市警局局長黃宗仁最喜愛的經文之一,他特別委請書法家以這段經文為依據揮毫,並將這幅作品表框掛在辦公室牆上,成為公務中的勉勵;一本寫滿筆記的聖經,則放在辦公桌後伸手可及處,成為他隨時的幫助。

在雙北疫情正式升為三級警戒前,黃宗仁於5月14日接受本報專訪,特別提出呼籲,由於警察一定要接觸民眾,因此該做的防護一定要慎重,戴口罩、噴酒精都要按照規定來處理。他指出,這一年多來台灣疫情能夠有效控制,除了醫護人員的努力外,關鍵的無名英雄就是警察,當時許多個案隱瞞足跡,是警政單位努力追查,以落實疫調,因為疫調清楚是當初能夠成功防堵疫情的關鍵。

(攝影/林宜瑩)

今年5月初發生黑道前往餐廳潑蟑螂的事件,黃宗仁碰巧也曾前往現場向舉辦餐會的義警致意,引發社會對黑道挑戰公權力的討論。黃宗仁說,義警是無支薪的志工,所以他認為出席感謝義警對警察的幫助,是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很多人認為我去那裡好像被漏氣了,其實我不這麼認為,身為一個警察局長,我希望我的任何動作,都對這個社會的治安有所幫助,有必要就會出席。因為大家可能以為我出事了,所以才會在議會說明事情的經過,並表明向黑道宣戰的立場。」

「有人類,就會生病、就會有犯罪,這是與生俱來不可能消滅的事。」黃宗仁說,再好的醫院也無法保證人不生病,犯罪就是社會所生的病。警察就像醫生,醫生想醫好病患,警察透過專業訓練,也希望對付社會的病症;當太離譜的事情發生,警察也覺得不能接受,當然要向黑道宣戰,保護人民的安全,這也是警察的天職。

(攝影/林宜瑩)

談及警察早年給人的印象是絕對的權威,並且為政治服務,黃宗仁特別強調:「其實警察也在隨著時代轉變,在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後,警察是屬於人民的,不是屬於特定政黨的,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就應該把警察當作是保護人民的工具,好好的愛惜使用,也不該對警察有誤解。」他表示,過去社會大眾認為警察不重視民主人權,其實建立監督執法的機制很重要,如今台灣有很多單位在監督警察,甚至比美國還嚴格,這是好現象。

翻閱聖經。(攝影/林宜瑩)

提到基督信仰,黃宗仁說,自己小時候跟著媽媽拜媽祖,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彰化中會蘭大衛紀念教會,看到外國人在發卡片,覺得很有趣;國中時參加教會舉辦的夏令營,發現自己對基督信仰感受很深,不久後就在挪威差會的彰化蒙恩堂受洗,後來與出身彰中草湖教會的妻子結婚。成為警察後接觸到社會的黑暗面,信仰帶來很大的力量,「慈愛與公義一直都是我當警察的終極目標。為人不會走精(台語:失去準度、走樣),做事有目標,行事有是非。」

由於黃宗仁小時候沒有父親,媽媽在台灣銀行擔任煮飯的工友,透過辛苦的基層工作養育4個小孩長大,因此他看到基層的工友特別能夠感同身受,「每到一個不同的地方,我都希望讓工友感受到自己對機關的重要性。包括所有在街頭奮戰的基層警察,必須用自己的身體流汗流血,才能完成為持治安的任務,而基層同仁是維持治安最重要的關鍵,因此『基層優先,人民最大』,這是我思考的根本。」

「一間教會可以抵三間派出所,民眾有問題可以找派出所,但是一間好的教會可以幫助很多人,發揮很大的功能。」黃宗仁提出他的觀察,雖然他目前在靈糧堂聚會,但是鄉下小型的長老教會一樣重要,「有的教會吸引年輕人,有的照顧長輩,一人做一塊是很好的事情。」他認為長老教會就像上帝派來台灣的天使,不管在人多的都市還是人少的鄉下,都有長老教會存在。

廣告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教育|青少年關懷員談疫情期間如何持續關懷服務

醫療|守在防疫前線 護理師分享工作日常

媒體|媒體業者談疫情影響 呼籲善用紓困資源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