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水族館的動物醫生》看病不用掛號

◎桃樂斯

當我們生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去看醫生,告訴醫生身體哪裡不舒服,好讓他們能檢查、治療,幫助我們恢復健康。那麼,如果動物生病了,又該怎麼辦呢?有替人看病的醫生,當然也有專門治療動物的獸醫囉!

動物不會說話,所以治療比較困難,而相較於陸地動物,醫治水中動物的難度更高。畢竟人類是陸地動物,或許可以短暫潛入水中游泳,但要在水中治療,勢必要穿戴裝備,才能適應水中高壓的環境,即使如此,也沒辦法長時間待在水裡。

但是要把魚照顧好,光有知識和技術還不夠。我的父親及叔伯對養魚有濃厚的興趣,尤其父親長期鑽研飼養熱帶魚、蝦蟹,許多人想跟他學技術,他總說技術可以教,經驗及觀察力卻要靠時間累積。他自己就有幾次因為疏忽而導致魚群死亡,感到非常沮喪。

繪本《水族館的動物醫生》介紹各種水中動物,有迷你的海馬,也有比人類體積大好幾倍的鯨鯊,甚至有些動物身上帶有毒刺。可見動物醫生在水中治療動物時,存在著危險性,醫治牠們同時還要保護自己,實在很不簡單。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有的需要藥水、有的需要打針,還有一些從外表看不出問題,必須潛進水裡撈取糞便檢查。當我們在水族館觀賞漂亮的魚兒時,別忘了這是背後許多人辛苦的成果。

看到動物醫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水中動物,我想起上帝也是這樣對待我們。新約聖經紀載許多耶穌為人治病的故事,有大痲瘋患者、無法行走的癱子,還有常年因為血漏受苦的婦人,這些人因為相信耶穌大有能力,於是得到了醫治。

耶穌不僅醫治身體,也醫治人們心靈的疾病。人類從世界受造之初就犯了罪,靈魂被罪捆綁,生出驕傲、嫉妒、怨恨等心病,得不到自由。幸而耶穌這位大醫生來了,祂醫治的方法和一般醫生截然不同!以賽亞書記載:「祂是為了我們的過犯被刺透,為了我們的罪孽被壓傷;使我們得平安的懲罰加在祂身上,因祂受了鞭傷,我們才得醫治。」(53章5節,新譯本)為了拯救我們,耶穌被釘上十字架,親身替代我們承受罪的刑罰,又在死後第三天復活。相信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人,罪汙要被洗掉,靈魂重獲新生。

小朋友應該都知道,找醫生看病前要先掛號,碰到厲害的醫生,有時還要等很久。耶穌是最大的醫生,但你若想找祂看病,不需要掛號、排隊,只要開口祈求祂醫治你,祂就能對症下藥,讓我們的生命恢復健康與喜樂。

《水族館的動物醫生》

文/大塚美加
圖/齋藤槙槇
譯/張東君
出版/阿爾發

※本版插圖經阿爾發授權使用,取自繪本《水族館的動物醫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