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流浪天涯

【小雅姊姊拋拋走報導】今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是華裔女性趙婷,她的電影《游牧人生》(Nomadland)敘述一位失去親人及事業的女性開著露營車四處流浪,在旅途中遇到許多與她相似的人。這部電影似乎影射了現代人生活沒有安穩的定點,即使看似有屋有房,心靈仍然流離失所。

人們遷移的原因很多,自從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後,許多人從擁擠的都市搬到郊區。這種遷徙代表許多人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該怎麼過。

六月十四日是端午節,雖然我們可以吃粽子、看划龍舟,氣氛頗為歡樂,但這個節日其實是源於一個悲劇。傳說戰國時期的愛國詩人屈原因為不受重用而投江自盡,人民划船找他的屍體,此後便在農曆五月五日這一天記念他。說穿了,屈原就是在這個世界找不到人生的定位,才會因著自己才能沒有發揮而陷入憂鬱。

小朋友,你會因為父母不了解自己而想離家出走?因為老師沒有看到自己的好表現就自暴自棄?或是因為在朋友圈裡總是作邊緣人而沮喪不已?其實,幾乎每個人都會有類似的渴望和失望,我們想要被看見、被接納、被認可,就好像在這個世界要找到一個歸屬、定點,就好像要找到家一樣。

聖經提到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自己的家鄉,之後亞伯拉罕就一直住在帳棚裡,過著流浪天涯的人生。「因著信,他在應許之地寄居,好像是在異鄉,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住在帳棚裡。」(希伯來書11章9節,新譯本)亞伯拉罕走到哪裡都是客人,周遭永遠是陌生的景色與文化。然而,他很清楚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會有真正的家,上帝在天上為他預備的才是真正的家;有一天,他要停止漂泊,永永遠遠與上帝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亞伯拉罕一生居無定所,卻不會感到沮喪或痛苦,因為他認識上帝,知道天上有永恆而美好的家鄉。

或許你也像屈原一樣鬱鬱不得志,覺得自己沒有被看見,但上帝認識你;或許你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接納,常常被排斥、否定,但上帝愛你,祂甚至為你而死;或許你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很孤獨,好像找不到歸屬感,那是因為你心裡渴望的美好家鄉,只能在上帝那裡找到!願我們每個人終有一天都能回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