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為什麼上帝允許不好的事情發生?

文◎凱利.基索芬

譯◎陳碧如

凱利:儘管很多人嘗試將所有罪惡及不幸合理化,但他們很難否認災難帶來的影響。我們確實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遠遠不如上帝起初創造給我們的天堂。

不幸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無論如何解釋,終究無法排除罪惡的因素。我們原本習慣倚靠自己,但遭遇不幸的事情時,我們會怎麼做呢?

凱蒂,7歲:我們會倚靠上帝。

凱莉,6歲:我們會學習一些東西。

凱爾西,7歲:我們會更親近上帝。

凱瑟琳,7歲:上帝希望我們向祂求助。

凱利:你們說的都對。除此之外,我們可能會發現上帝經常顛覆這個世界及邪惡之人的意圖。約瑟被嫉妒他的兄弟賣去埃及為奴(創世記37章)、遭人誣告(39章),被丟到埃及的監獄,被人們遺忘。

約瑟大可以舉行一場又一場的「可悲派對」(pity party),將焦點只放在自己身上接二連三的不幸事件。但是他沒有這麼做,他學到一個道理:「當我們失去某樣特別的東西或某個特別的人,上帝會給我們更好的祝福。」

對約瑟來說,一切都超越他的想像。約瑟利用上帝賦予他的能力替法老解夢,而那個夢預言了即將到來的饑荒。他提出儲存糧食的計畫,結果拯救了很多百姓。於是有一天,他從囚犯變成埃及的宰相。

當約瑟那些殘忍的兄弟因著饑荒來採買食物時,他可以說:「報應來了!你們等著餓死吧!」然而,約瑟原諒他們,仁慈、慷慨的接待他們。

約瑟對兄弟們談到他們將他賣為奴隸的事情時,他說道:「從前你們有意要害我,但神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創世記50章20節,新譯本)約瑟看見上帝巧妙的安排,使他步步高升,好能夠在七年饑荒裡拯救許多人的性命。

正如約瑟遭遇上帝允許發生在他身上的壞事,耶穌也面臨祂人生中最大的悲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現今,十字架已經變成美好的記號,但是在耶穌的時代,那是懲罰最惡劣的罪犯所用的極刑,相當於現代的電椅。

與兩個罪犯同釘十字架受死,似乎是徹底的失敗及羞辱。然而,上帝把可恥的死亡扭轉成擊敗死亡的勝利。復活的生命正源於有史以來最悲慘的死亡,就好像在嘲笑邪惡勢力一樣。

露娜,8歲: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罪受到懲罰,但要記得主耶穌遭受更悲慘的刑罰。

卡莉,11歲:萬事都一同效力。(羅馬書8章28節)

凱利:卡莉,別忘了這個應許是給愛神的人,給那些按祂旨意蒙召的人。

 想一想  上帝可以扭轉人們邪惡的意圖,並且用犯罪者意想不到的方式實現祂的旨意。終極的恐怖分子撒但,從未想過耶穌在十字架的死會清償這世界所有的罪債。每次只要有人接受上帝永恆生命的禮物,撒但就會氣得咬牙切齒。

 背經文  從前你們有意要害我,但神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使許多人的性命得以保全。(創世記50章20節,新譯本)

 問一問  你能相信你生命中遇到的壞事,都是上帝為了祂美好的旨意而允許它發生的嗎?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Wow, what an amazing article for kids to think through. This is a topic they will inevitably wrestle with and/or ponder as adults. For them to learn about God’s involvement and interaction with His creation and the allowance for sin can prepare them for this so they understand it well and don’t doubt later Good job.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