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上帝臨到、拯救與醫治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姚孟昌

艋舺人應該沒有想到,在21世紀20年代的此時,他們竟然成了全台矚目的焦點,甚至躍上了國際媒體。

2016年底,台北中會艋舺教會邀請我作他們開辦的艋舺學堂第一位講師,從那時起我每年都在那邊上課,持續到如今已經上了30多次課。去年的課雖然因疫情裁減,也上了三次課。今年因疫情而再度停課。

艋舺弟兄姊妹熱情,有我們南部人的質樸。他們對我很好,讓我使用正堂作為上課地點。有段時間在週六上課時,還有國際級管風琴大師余曉怡老師用琴聲為學生預備心。去艋舺上課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剛過去的5月8日那天,我還在教會對上百位弟兄姊妹與朋友講憲法。

我對艋舺有很深的感情,對艋舺人尤其是。馬偕愛艋舺,我們敬重馬偕的人怎能不愛艋舺人?而受到艋舺人許多恩惠的我,怎麼能不關心艋舺?

此時的艋舺人內心肯定不好受,擔心疫情擴散、擔心艋舺當地經濟受到打擊,更擔心艋舺被汙名化。艋舺人一定都在祈禱眾神明保佑,讓艋舺度過此次大劫,再現繁華。就如他們祖先在160年前經歷的一樣。

今年2月21日那天,我在艋舺教會記念設立145週年的專講上,最後提到馬偕在1884年為艋舺新建教堂門楣刻上的焚而不燬荊棘。我問弟兄姊妹,焚而不燬的荊棘是什麼意思?弟兄姊妹說象徵上帝的臨在以及奇妙大能。我問神的奇妙大能顯在荊棘上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上帝要告訴我們什麼?

我說:「荊棘之所以能焚而不燬,是因為它長出來的遠多於它被燒燬的。基督徒生命就如同那個荊棘,攻擊、毀壞、試煉與考驗如同火舌不斷地想要吞滅荊棘的生命。但只要有上帝保守、耶穌恩典臨在以及聖靈澆灌,內在生命就會不斷滋長,勝過燒燬的速度,更加茁壯。基督徒求的並非不經苦難與火焚的人生,基督徒應該求上帝不斷用烈火除去生命中不完美的、不討上帝喜悅的,讓基督徒與教會如同經過火焚的荊棘,不是散發出火燎之氣,而是基督馨香。」我告訴弟兄姊妹,這就是我理解的。焚而不燬荊的棘象徵日日更新的生命!這應該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弟兄姊妹向上帝的懇求以及對自己的期許。

經過這次磨難,我盼望世人更認識艋舺這地方以及這地方的人。期待在疫情過後,艋舺能以一個嶄新面目呈現在世人面前。誠願那叫荊棘焚而不燬的上帝大能,臨到艋舺這地。從上帝而來的拯救、安慰、醫治、更新與祝福,豐豐富富地賜給艋舺人。

願艋舺教會的牧長弟兄姊妹一切平安!艋舺加油!台灣加油!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