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疫情期間,各地社區關懷據點、部落文化健康站及樂齡學習中心等都已暫停實體課程;為了持續服務高齡者,屏東基督教醫院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連結三地門鄉衛生所、三地門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三地門鄉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三地門部落文健站、三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三地門樂齡學習中心/松年大學排灣族分校與另外5間部落文健站,共同透過臉書社團「地磨兒高齡服務防疫期線上學習網站」與長輩們分享豐富的動靜態課程,讓居家防疫的日子也可以健康又充實。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護理師、Payuan(排灣)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師母莊玉美受訪時表示,最初構想很簡單,就是希望長輩們還是能透過網路在家運動與學習;每個禮拜一到五都有課程更新,包含時事新聞、體適能、腦適能、文化故事、衛教宣導、靈性關懷、音樂歡唱等。

(攝影/林婉婷)

莊玉美坦言,其實部落裡使用手機等科技的長輩並不多,所以也另外邀請家屬們加入群組,協助長輩參與線上課程。長者們大多是從電視接收消息,另有村長廣播和教會牧者分享,課程中安排時事新聞就是以族語播報,藉由熟悉的語言向長輩們說明重要資訊。

目前看來線上學習網站成效不錯,有達到預期觀看目標,尤其松年大學方面因為群組交流活絡,所以反響熱烈。莊玉美認為這樣的事工展現出團隊合作精神,及齊心共力照顧部落長者的凝聚力,「一個人會累,但一群人能走得比較長遠。」

最後,莊玉美勉勵眾人以平常心看待疫情,不要過度焦慮,「居家防疫也可以找尋樂趣,我們學習靜下心、放慢腳步,有更多正向能量。」另外她提醒家庭陪伴也很重要,能夠讓長輩們感覺不孤單。

廣告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社福|合理調整 助障礙者度過疫情衝擊

社福|視訊輔具評估 線上早療教學 機構調整服務型態

社福|SFSC透過網路持續服務外籍船員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