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為霖逝世百週年 澎湖宣教紀念禮拜因防疫暫緩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採訪報導】今年是宣教師甘為霖牧師逝世百週年,台灣教會公報社規劃「甘心為恁,百年悸動」系列紀念活動。甘為霖在1886年6月6日成為首位抵達澎湖的宣教師,公報社與高雄中會澎湖區教會合作,原定6月5日下午4點於啟明教會集合,在馬公市區進行《耕心》一路發,6日上午9點半在中正堂舉辦「澎湖宣教紀念聯合感恩禮拜」,邀請馬公、啟明、西嶼、白沙等澎湖區眾教會參與服事,然因疫情升溫,活動均被迫取消。

高中澎湖區會區長、啟明教會牧師劉堅望說,初聞公報社要舉辦聯合紀念禮拜甚感欣慰,期盼透過此活動連結澎湖區教會牧長,區會甚至計畫贈送紀念品鼓勵參加,原本地點定在甘為霖登陸地點馬公觀音亭,後考量室外太炎熱,改至中正堂,可惜遇上疫情升溫,如今活動雖取消,仍意義非凡。

廣告

西嶼教會傳道師許欽雄則談到,自己從神學生時代聽聞甘為霖事蹟,就對其熱情與宣教腳蹤甚感欽佩。如今西嶼鄉的基督徒比例僅約0.5%,如何在這個時代繼續彰顯福音,並且與地方居民有更多的接觸,是他持續思考的問題。

(攝影/張原境)

今年適逢《耕心》週刊創刊25週年,因此特別推出澎湖特刊《下一站,前往希望海灣》以及印有精美手繪圖案的紀念紙扇,原定配合《耕心》一路發活動,在馬公市區發放給當地攤商及遊客。主編陳惠雅說,為了迎接這次活動,半年前即開始徵稿,並於截稿前夕獲得稿件,分別有牧者及青年分享在澎湖的生命經驗及宣教感動,「當時在澎湖宣教的甘為霖,吃下不只發霉、還長蟲的蕃薯簽,相對於今日,當初的宣教師真是加倍辛苦。」陳惠雅表示,疫情期間因實體聚會被迫暫停,《耕心》改為雙週合刊發行,讀者也可多利用官網及臉書粉專閱讀並轉傳。

原訂於「耕心一路發」時要發送的紀念紙扇。(相片提供/公報社)

澎湖於5月31日出現首例確診,許欽雄表示,疫情剛爆發時,在地居民的確會焦慮,抗拒台灣本島遊客前往,澎湖機場更一度出現舉牌抗議的民眾;但他也觀察到,有人在全國三級警戒後,上街仍不戴口罩。他說,偶爾他會帶孩子去海邊散心,但會提醒要保持距離。他也曾聽一些家長說到,有警察到海邊勸導下水遊玩或游泳的學生要戴口罩。

對於無法實體禮拜,許欽雄說,離島偏鄉缺乏器材,教會沒有網路設備,因此只能事先錄影並用軟體後製,於禮拜當日播放;奉獻收取也是另一困擾,會友多習慣於禮拜中奉獻,目前討論的結果是等警戒解除之後再拿來教會奉獻。另外,因疫情無法探訪會友,僅能用電話聯繫,許欽雄認為無法看到彼此表情,僅透過聲音,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傳遞還是有限;而之前許多進行中的事工也被迫暫停,牧者的下一步值得思考。

劉堅望表示,澎湖區域不大,因此一出現病例,居民會更緊張。由於居民多仰賴觀光產業維生,現在航班減少,遊客減少,更莫名的是漁獲量竟也減少,居民生活多少也受到影響。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