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2週年 線上悼念受難 團結對抗極權

(相片提供/六四32週年活動籌備會)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今年台灣民間團體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活動,改用網路舉行「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晚會;6月4日下午在自由廣場前還是設有「悼念六四天安門屠殺亡魂」悼念亭,在符合政府3級防疫相關規定下供民眾前往悼念,但晚間8點有3名統派人士鬧場、遭警方逮捕。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主實驗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27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六四32週年活動籌備會」,6月3日先在自由廣場前以LED燈具擺設「896432」字樣,意表1984年6月4日發生的六四事件32週年;同日,日本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的專機也送抵台灣,藉此感謝台灣多次在天然災害中大力援助日本。

(相片提供/六四32週年活動籌備會)

「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線上悼念晚會時,主持人在晚間8點9分邀請觀看直播的民眾一起點起燭光,在香港及澳門遭受言論自由打壓的當下,象徵風雨不滅,取用8964數字的意象,默哀64秒。

六四事件親歷者與六四屠殺見證人,同時也是六四事件史料研究者吳仁華直言,六四事件是1949年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一次民主運動,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鎮壓,從東西南北4個方向進軍,總計25萬人左右的軍隊進行鎮壓,造成大量民眾傷亡,估計至少有2000名左右民眾、學生死亡,事後更逮捕2萬多人,其中1萬多人遭判處包括死刑在內的刑罰。

吳仁華說,即便在如此艱困下,很多中國民運者仍然堅守在中國境內推動民主化,最後在獄中不幸去世;例如在六四後被判刑有期徒刑13年的知識份子陳子明,組建中國民主黨並且被判刑20年、甚至在刑滿後因繼續從事中國民主化運動又被判刑7年6個月的胡石根,又如在獄中死去的劉曉波。他認為,唯有中國全面民主化,才是對台灣或全世界最有利的。

廣告

六四經歷者、立法院人權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說,這32年對六四死難者家屬而言,並不是一段很容易熬過的時日,他們天天期盼自己的家人有真正安息的一日;而他與家人32年來無法見面,他相信親人也在盼望有朝一日能夠重逢的日子早點到來。

「那時如果沒有六四屠殺,32年來的中國會是怎樣?」他相信中國當初若選擇以善意對話回應運動者並開民主政治腳步,如今應不會出現對數千萬訪民(上訪民眾)的無情迫害、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維權律師與公民團體會成為中國公民社會的重要催生者;新聞自由會日益壯大,而在這自由媒體的監督下,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應該不會出現如今令人咋舌的腐敗,也不會有體制的巧取豪奪;且香港回歸會更加貫徹「港人治港」的原則,今天的香港應該早已成為比中國內地先進得多的成熟民主社會;即使是最棘手的民族問題,也可以在法治精神下建構以平等為原則的新型民族關係。

吾爾開希坦言,歷史的多種可能足幾何者為佳,是歷史學家和政治學家不斷辯論的議題,「但有一個共識不難達成:32年前的鎮壓,使中國走上了所有可能路線之中最壞的一條。」但他也強調,八九學運與前後出現的所有抗爭都秉持同一個精神:「即使在最壞的時候,我們都不放棄自己的責任,不放棄努力,不放棄希望,今天我們仍然應該堅持這個精神。」

(相片提供/六四32週年活動籌備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透過預錄影像在線上悼念晚會中表示,1989年,一群手無寸鐵的市民、教授、學生,向北京政府要求政治改革,中共派出坦克與軍隊展開屠殺,全世界目睹這場悲劇的人,都震驚不已。游錫堃說,32年後的今天,中共不但沒有絲毫反省改變,甚至變本加厲,令人扼腕。

他指出,在香港,中共剝奪港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港人民提出五大訴求,雖獲全球聲援,中共卻一意孤行、粗暴鎮壓,更以《港版國安法》拘捕民主派人士,違反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中共對內違反人權、剝奪宗教自由,控制西藏、監禁新疆、殘害香港,對外霸凌台灣,威脅自由世界,已經引起國際公憤。

游錫堃點出除了悼念六四受難者,聲援香港及緬甸民主鬥士外,也呼籲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團結起來對抗中共極權,促進中國人民早日同享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立委林昶佐指出,六四後中共在經濟及科技上發展,卻用這些來強化對人民的獨裁統治;他認為台灣人應更勇敢站出來,和全世界一起為這些受壓迫人民發聲,因這也是在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生活。立委洪申翰表示,今年六四黃曉敏、王愛忠等維權人士遭中共拘捕,甚至可能被判罪,讓人非常難過。香港流亡民主人士張崑陽說,香港已經不被允許紀念六四了,「我們應該要集結起來一起思考,如何團結起來共同對抗中共政權,杯葛北京冬季奧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