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暫落幕 教會籲和平

埃及與美國介入斡旋 雙方暫時達成停火協議 普世組織促聯合國積極維持秩序

從橄欖山望向耶路撒冷舊城一景。(相片來源/LWF)

【陳俞含編譯】在埃及斡旋與美國施壓之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終於達成停火協議,並於5月21日凌晨2點生效。普世教協(WCC)去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敦促聯合國積極行動,密切監控停火後的情況,並採取適當的方式維持休戰狀態,防止這11天的悲劇重演。他們懇請安理會逐步實現公平正義,為該地區帶來和平。如要解決以巴問題,這將會是最好且最可行的解決方案。

5月6日,以色列最高法院判決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社區中的巴勒斯坦居民,當地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因此爆發衝突。5月7日,以色列警方以非致命武器,攻擊聖殿山的阿克薩(Al-Aqsa)清真寺,導致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受傷,衝突進一步擴大。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於5月10日發表聲明,深刻關切這場暴力事件,並表示會全力支援約旦和聖地的福音信義會。大主教薩尼-易卜拉欣‧阿扎爾(Sani-Ibrahim Azar)也譴責這起事件違反了和平協議,因為該協議保證三種宗教信徒與以巴兩國人民可以在宗教慶祝活動期間自由前往聖地。LWF呼籲全球成員教會為聖地的和平正義祈禱,並敦促政府尋求解決方案,從多方面處理以巴衝突。

WCC也於5月12日發表聲明,哀悼生命逝去,痛斥發生於禮拜場所的暴力行為。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呼籲各方從致命且極具破壞力的衝突中退出,敦促人們放下武器,努力破除不公正與互相對立的循環。他們譴責對阿克薩清真寺的侵犯與盧德(Lod)猶太教堂的攻擊事件。索卡表示,他們祈禱耶路撒冷與該地區的聖地不會再遭受暴力行為的褻瀆,而是可以成為鼓舞和平力量的集會中心。

因人道非政府組織丹麥教會援助(DanChurchAid)的員工家屬在加薩衝突中不幸喪生,索卡在5月17日向該組織和挪威教會援助(Norwegian Church Aid)發出慰問信。索卡在信中表示,每一個失去的生命都無比珍貴,且令他們感到悲痛。身為基督徒,他們可以向上帝喊出所有悲傷和憤怒,不過基督信仰充滿了盼望和信心。他援引啟示錄21章4節:「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資料來源:LWF、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