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弱勢 南台中家扶盼各界伸出援手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中心)

【洪泰陽整理報導】疫情使得孩子停課在家,家人長時間相處恐增衝突,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呼籲防疫不忘兒童保護。據統計中心至6月8日,南台中家扶的997戶扶助及兒保家庭中,約有200戶家庭有急難金需求;急難金需求目標200萬元,用以幫助弱勢家庭的生活救助、醫療費用、房屋租金等,歡迎民眾多利用線上捐款。

王金敦表示,扶助家庭功能本就較脆弱,疫情引發失業恐慌,孩子停課在家,親子間壓力提高,容易引發口角衝突或家暴、兒虐事件,呼籲大家正向防疫同時,也要重視正向親子關係,「兒童保護不能少,才能一起度過疫情難關。」王金敦以扶助家庭小琪媽媽(化名)為例表示,身為一家主要經濟來源的小琪媽媽,從事居服員、清潔員、家庭代工等多項工作維持家計,還要照顧受傷而暫時喪失工作能力的先生,以及3名年幼孩子,壓力相當吃重,本來每月收入就不穩定,疫情衝擊之下收入更顯捉襟見絀。

王金敦表示,扶助家庭的職業以房務整理、清潔員、居服員、餐飲業、臨時工等為多,易受疫情影響停業、失業,導致收入減少,或被資遣、被迫放無薪假,或因自主健康管理、防疫照顧假等無支薪使家庭經濟受到很大影響;社工持續以電話、Line、視訊等方式關懷與協助,確保服務不間斷,另因應烹飪設備限制或孩子自理考量,受理物資以較方便處理和保存的食品為主,如麵條、罐頭、泡麵、乾糧等。

廣告

王金敦談到停課不停學對於弱勢學子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據統計,近千戶扶助家庭中有逾百戶在學習上有所困難,包含43戶家中沒有網路,64戶沒有電腦設備,僅能依靠手機螢幕線上學習。隨著孩子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家長又背負沉重經濟壓力,提醒所有照顧者應適當調節情緒,提供5步驟建議:「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王金敦也再次呼籲有困難的家庭應積極求助親友、政府、社福機構協助,透過互相幫助、支持系統、資源補強度過危機,也鼓勵民眾可以每月定額捐助100元以上或不定額捐款,幫助弱勢家庭有喘息空間渡過難關。家扶基金會急難救助金捐款管道包含線上捐款和郵局劃撥等,有任何問題歡迎電洽:04-2313-1234。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