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首次亞洲演講 古倫神父與陳建仁線上對話

(相片提供/「來自德國的心靈疫苗」線上講座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德國Münsterschwarzach聖本篤修道院經濟管理人、暢銷作家古倫神父,於6月12日下午3點透過網路直播方式舉行疫情期間首次亞洲演講「來自德國的心靈疫苗」,與談人為前副總統陳建仁與他的夫人羅鳳蘋。

截至11日,德國確診武漢肺炎有370萬人、死亡9萬人,封城時間長達14個月,最近才漸次解封。古倫提到,德國人面對疫情做開始態度非常團結,不過時間久了反而煩躁不安,浮現攻擊性情緒。「面對疫情,團結是必須的。」古倫強調,去年德國社會只要講到防疫,都會提到台灣防疫成功,和台灣援助國際社會、贈送防疫物資,因此許多人學習到「在疫情當下,沒有人應該是孤島」。

雖然每個人都有可能不幸染疫、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但是必須傳遞給他人盼望與平安的正面情緒。病毒與人類在地球上並存,人類亦歷經多次瘟疫、傷亡結果不輕,古倫重申,未來還是有可能遇到不同的瘟疫,人類一定要警醒、持守生命,要能有效面對疫情,「團結」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陳建仁坦言自己也有時遇到「烏雲罩頂」、情緒跟著緊張,甚至黑暗壟罩、感覺看不到曙光;身為天主教徒的他知曉在這樣的時刻要向上主祈禱,為世界、為國家、為他人祈禱。為此,他向古倫請教信徒們還有哪些可以努力。

(相片提供/「來自德國的心靈疫苗」線上講座截圖)

古倫回答,首先要接納疫情臨到,以認真、警醒的態度接納疫情所帶來的黑暗,並且告訴自己在這樣時刻要與人團結;因為疫情會分裂社會,只要彼此相挺、團結一心面對,可以使社會被疫情分裂的風險降到最低,甚至能不被分裂,「不是一直去抱怨別人,而是一起想辦法找到出路。」至於基督徒,他點出首要是積極祈禱,祈求上主祝福臨到,「因為當基督徒一起祈禱的時候,連地都會震動。」儘管在台灣,基督徒是少數,但若是台灣的基督徒團結向上主祈禱,相信可以改變社會,且祈禱也是帶著希望與美好去面對社會,是為上主作見證。

陳建仁也分享自家在疫情當下的信仰生活;雖然不能到教堂望彌撒,但是在每天晨間,夫妻同心參加由教堂神父主持的網路直播聖道禮儀;每日早晨把自己交託到天主的手上,「心隨境轉」,更喜樂地為彼此而活,心境也就會平安,跟著整天生活會充滿著平安喜樂,與周遭他人接觸、相處都愉快。他另提醒原則「雖然零接觸,但是零距離」,可利用網路社群交流,繼續「心連心」的互動,還可以兼顧防疫。

此外,他感謝台灣人團結抗疫,只要繼續保持警戒,大家都是防疫的英雄。他再次呼籲國人團結防疫,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基本守則外,疫苗施打順序會陸續開放,請符合接種疫苗順位者要趕緊接種。

擔任主持人的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在介紹中談到,古倫與陳建仁是舊識好友,去年疫情爆發以前,彼此就已經約好要在台灣再見;這次,2年沒有來到台灣拜訪的古倫建議邀請公衛專家陳建仁擔任與談,也是能夠跟好友再次見面;獲邀後陳建仁亦立刻興然答應。本次演講由由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等共同主辦。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