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論壇 討論疫情下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處境

(相片提供/線上論壇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在6月19日上午舉辦「2021疫情時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挑戰、實踐與韌性」線上直播論壇;學會理事、基督教芥菜種會處長全國成表示,在現階段防疫中,服務族人的社會工作者不管是在都會區或原鄉,面對的是過去未曾有過的災變處遇,疫情爆發的這兩年已經讓在全國各地服務族人的社會工作者疲於奔命,「然而,我們相信上帝會給我們出路。」

學會理事、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區主任曾梅玲說明,全國疫情警戒3級已經1個月,原民社工人身權益這部分遇到很大挑戰;尤其在部落社工遇到服務對象有任何異狀,通常反應是立即到現場服務,但在疫情當下,防疫裝備是否足夠成為行動重要考量,這部分需要靠網絡分工來確認資源。

廣告

面對疫情這個新的災變處遇,她指出,現在各地社工已經到了疲憊頂點,因此身心健康狀況必須重視;尤其是在還沒有施打到疫苗的前提下,要能夠保護自己。然而,更辛苦的是安置機構;由於服務安置機構的工作人員足跡都要被簡化再簡化且每日回報,所以行動範圍只有機構與家庭2個端點,行動自由受到限制,涉及到倫理議題,也的確需要關注。

花蓮部落文化健康站專管中心社工督導王耀輝談到,部落族人群聚是很重要的文化生活,尤其對長輩們來說,例如在部落裡採集野菜等;文化健康站滿足長輩們的日常聚集,可是現在已經發現無法聚集的長輩們有退化現象,最明顯的是忘記社工的名字或長相。原本文化健康站目的之一是延緩長輩的失能,疫情卻加速了失能。因此現在要思考的是,是否在防疫前提下微調文化健康站,他點出,對族人來說,部落就像是家,既然族人都沒有離開家門,微調防疫並可以滿足長者需求,是可以反思的面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