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增不公義 分配疫苗為關鍵

普世組織聯合開研討會 點出武漢肺炎引起的無數困境 盼衛生福利問題獲解決

▲6月4日,WCC與CCA聯合舉辦網路研討會,探討疫苗分配不公問題。(相片來源/CCA)

【林宜欣編譯】疫苗分配不公的情況下,防治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變得困難。6月4日,普世教協(WCC)及亞洲教協(CCA)聯合舉辦網路研討會,指出亞洲面對的重大問題,包括逐漸增加的性別暴力案件,以及歧視原住民和青少年不安的情況。

公義與和平的朝聖之旅研討會(PJP)以「亞洲克服不公逆境」為題,點出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起的無數困境。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介紹主題時表示,他盼望藉由這次研討會,與會者針對議題所得到的反思會引領眾人了解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

WCC亞洲地區主席張裳(Sang Chang)提到,普世運動號召各教會在信仰的路途上參與PJP,「為了受苦的人們,亞洲教會必須齊心合作,並以更實際的作為實踐公義與和平。透過團契,我們必須持續為世界帶來希望、信念與合一的精神。」PJP是一個教會陪伴計畫,於2013年韓國釜山WCC大會結束後實施。這個計畫邀請教會一同審視生活,發自內心過著捍衛公義與和平的生活。透過和弱勢族群接觸,也將自己的弱點顯現出來,以此消除彼此之間的偏見。

WCC副總幹事伊莎貝‧阿帕歐‧菲莉(Isabel Apawo Phiri)指出,世界各地都有衛生福利明顯不公的情況發生。「我們必須互相學習、互相支持並團結起來,帶著同理心適時作出回應,作為基督的身體的一部分,共同克服這次的危機。」

印度著名病毒學家雅各‧約翰(Jacob T. John)博士則表示,關懷醫療與健康也是信仰職責的一部分。不論各國的經濟情況如何,只要全球互相通力合作,便能確保疫苗分配與取得過程是公平的,藉由疫苗普及也有機會永遠消滅新冠病毒。

除了疫苗分配與衛生福利不公的問題,其他與會者也點出更多因疫情而惡化的公義問題,如婦女與性別暴力議題、原住民人權、威權政府的興起及青少年在疫情中面臨的困境。朱納卡拉表示,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以不同形式持續發生,令人擔憂也值得關注,「我們仍必須抓緊希望繼續向前。」(資料來源:CCA、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