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空手到,空手回!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在牧會期間,幫助會友處理財產時,看到兩種處理方式:一種是大刀闊斧,另一種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方式。有位會友做樂器生意,2013年他蒙主恩召時,留下兩棟洋房和許多鋼琴。他妻子對我說:「我先生留下不少書和樂譜,如果教會需要,請牧師您來拿。」我拿了一些資料。第二次想再去時,她已把大部分物品捐贈給救世軍。她在短短一個月內處理完後,買屋、售屋並搬到一間公寓居住。現在她含飴弄孫,好不快樂。

另一位老姊妹,先生過世後,她賣掉透天厝,搬到一間小公寓。她把地下室連同地上三樓的東西幾乎全搬進公寓裡。她的公寓成為倉庫,物品從地板堆到天花板,東西都找不著,連走路都有困難。她每天睡在三個床墊上,因為捨不得丟棄其中兩個床墊。

由於這兩個例子,我的牽手常恐嚇我說:「若你先走,我會把你的CD和書都丟掉。」因此我常想要如何把我收藏的8000多張CD、幾百本聖詩本和音樂藏書做最妥善的處理。

今年適逢我盡程退休,一個月休假兩週、無薪假三個月、回台三個半月,我有機會到台灣神學院拜會校長蔡慈倫牧師,並告知她,我想把這批收藏送給我所服事過的台神圖書館。校長欣然接受並連繫圖書館長和我見面,而把此事敲定。

我回到旅館後,把這消息向牽手敘述時,她有點驚訝地問:「你不後悔?」我答:「我不後悔!因為我若不把這些資料送出,以後全部會被當成垃圾處理啊!」所以我回紐約後,就開始整理這些CD、書籍。由於之前都沒真正整理過,當有人問我CD的數目時,我都只能回答:「大約8000張吧!」而這些CD全部要寄回台神。

至於書籍,由於台神圖書館大多已有,所以可以選擇,如此可節省運費。我的神學書當初很多來自張維道牧師的收藏,他退休時全部轉送我。由於台神的圖書館收集較豐富,所以神學書籍我只會送走少許,很多會留在牧師館,給下一任牧師處理。

聖經形容基督徒是客旅,「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書2章11節)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是空手來,也是空手回去見主。正如約伯在受到大試煉時說:「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約伯記1章21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板)願我這些資料對台神音樂教育有助益,也期待更多基督徒能正視對待自己的財物,讓這些財物能成為榮神益人的工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