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約書亞 原青剛強壯膽

全國原住民大專相約噶瑪蘭新社部落 慨嘆信仰文化皆式微 期許年輕一代復振

【陳逸凡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辦、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承辦的「2017年全國原住民大專文化生活營——相約KAVALAN(噶瑪蘭):剛強壯膽」,1月16至19日在花蓮豐濱鄉新社部落展開,透過研讀約書亞記及參訪部落、手做編織,喚醒原住民大專學生的族群認同。

本次營會安排在噶瑪蘭族的新社部落舉行,透過在地耆老分享,期許大專青年看見部落文化凋零的危機。部落耆老潘清水第一天就現身說法,提出對文化與信仰傳承雙雙在潮流中式微的擔憂。過去長輩長期在外地工作,如今發現自己的部落越來越凋零,因而決定返鄉進行文化復振工作,期盼刺激年輕人一同參與。

約書亞記研讀由西美中會傳道師以撒克‧阿復專講導論、太魯閣中會西林教會牧師張永晃帶來約書亞記新眼光、玉山神學院那莫赫‧逸幸牧師則帶來原民信仰反省,在聖經基礎扎根,鼓勵原住民學生認同自己族群與土地,用生命回饋貢獻部落。

在培靈見證分享時間裡,布農中會南山教會傳道師馬約翰、田貴妹夫婦,分享過去馬約翰擔任員警遭槍擊,因病變導致下半身癱瘓,兒子就讀神學院一年級時又因車禍過世的痛楚與打擊,勉勵學生依靠信仰走過生命難關。

營會安排走訪香蕉絲產業工坊,體驗噶瑪蘭傳統文化,透過香蕉絲製作產品、編織衣服,並現場體驗以香蕉絲編織飛魚圖案;走訪復興部落時,理事長王明源分享打造無菸、無酒、無檳榔部落生活的經驗,過程中曾遭遇許多困難,尤其族人舉辦婚禮時接到許多抗議,他堅持理念懇求,終以信仰做為動力而得到族人的配合。

北原大專牧師方金忠主持獻心會時,以紅色塑膠繩在地上圍出台灣形狀,帶領學員感性分享,以十字架象徵耶穌基督的犧牲,擺上自己,委身關懷部落與鄉土,有學員分享將決志貢獻所學專長,關懷非洲醫療。

承辦本次營會的花原大專傳道師萊姠‧妮卡兒表示,期盼以噶瑪蘭文化式微為借鏡,讓原住民學生看見每個族群都面臨的問題,並看見自身的責任,回想約書亞面對困難處境時剛強壯膽,上帝就與他同在。

明年將接棒承辦營會的高原大專牧師里安.達那比瑪則分享,高原大專亦有噶瑪蘭族學生,在營會中見證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在所屬族群的部落停留這麼多天,顯見人口外流嚴重,留在部落的誘因很低,惡性循環下無法看見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如今藉著營會得到刺激,看見自己需要在文化傳承上多加努力。明年營會將安排在南區的原民部落進行,並關懷在地族群災後重建與信仰等議題,「原住民青年在現行教育體制中失了根,將要透過信仰的反省找到回家的路!」(相片提供/高原大專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