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倫神父演講 示範深層心理學解經

【林家鴻高雄報導】當代最重要的基督宗教作家之一的德國靈修大師古倫神父,在南與北出版社安排下,2月中旬再次展開全台「靈性關顧與健康職場巡迴講座」,2月20日在壽山中會新興教會分享「聖經與深層心靈關顧」,上百人聆聽古倫神父介紹過去三、四十年盛行於德國的「深層心理學解經法」。

古倫神父表示,即使是最重視科學的歷史批判法解經學家,也都相信耶穌確實醫治病人。「深層心理學解經法」是在史實基礎上,進一步將耶穌醫治故事中病人瘸腿、瞎眼等生理特徵引伸為心理相關疾病,或現代生活的錯誤認知。解經有3原則,首先觀察病徵是否能在個人心理方面找到類似圖像,接著留意耶穌治病的步驟與方法,最後綜合前述分析透過默想讓耶穌的醫治臨到內在,或將問題擺在祂面前與其相遇。

台灣今天已不流行痲瘋病,如何理解馬可福音1章耶穌醫治痲瘋病人的故事?古倫說,古時痲瘋病人的皮膚受感染,除了無法接納自己,也被隔離到其他地方。由此可引伸人無法接納自己,經常把別人的話和眼光當成是敵對和拒絕自己,深陷惡性循環。唯有發覺自己無力自救,來到耶穌面前跪求醫治,耶穌「動了慈心」,原文是願意打開心靈深處對人感同身受,接著潔淨病人,由此可見前提是病人必須接納自我。古倫表示,人常給自己過高的期待,要有勇氣拋棄錯誤的自我圖像,回頭看清並接納真實的自我與平庸。(攝影/林家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