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時間和空間 專心線上禮拜

(相片提供/Umi)

【林婉婷採訪報導】疫情升溫至今,教會暫停實體聚會已超過1個月,教會界對執行線上聚會多已上手,並不斷提醒弟兄姊妹們:參與線上禮拜不是收看節目,仍要專心投入其中。Payuan(排灣)中會Kaidi(楓林)教會長老Umi(連美英)受訪時談到,在參與線上禮拜前,除了心態和時間的預備,「空間」的營造也很重要,並分享自己的「三不要」與「三要」原則供眾人參考。

Umi表示,疫情之前工作較為忙碌,現在則有足夠時間好好靈修;她將教會每月1次的家庭祭壇紀錄單也作為自己的每日靈修紀錄,搭配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充滿我》聖經填充本和《新眼光讀經》手冊;如果新眼光讀經筆者有提到其他參考書籍,也會另外找到該書籍作補充閱讀。Umi除了參加Kaidi教會的線上禮拜,也參與不同教會的線上禮拜,一個早上就能參與3間教會的禮拜;個人靈修和線上禮拜對她而言都是很享受的時光。

Umi指出,參與線上禮拜首先重視時間分配;她給自己的規劃是前一天(禮拜六)怎麼放鬆、休息都可以,但禮拜日一定要準時7點起床,好好梳洗、用完早餐後預備禮拜;她固定在家裡後院參與線上禮拜,準備聖經、聖詩、筆電、筆記本和茶水等,8點先個人靈修,迎接9點的線上禮拜。她強調,雖然預備紙筆、茶水等是小事,但其實也都是會影響禮拜專注度的事。

廣告

Umi又提到,「空間」氛圍很也重要,有助於安靜自己投入禮拜。她會摘採院子的花葉裝飾在瓶中、擺放在筆電旁邊,有次還點了蠟燭;用最喜歡的馬克杯裝水,而不是上班使用的保溫杯等。

Umi自己參與線上禮拜有「三不要」與「三要」原則。「三不要」包含:1.「不要」用手機,因為手機螢幕小且社群媒體訊息經常通知、干擾;2.「不要」坐在沙發椅,因為太放鬆可能會不自覺躺下、睡著;3.「不要」吃東西,吃完東西要洗手、擦嘴、清桌面,那些是分心。

三個「要」則是:1.「要」跟著唱詩、讀經和禱告,這樣就不是「觀看禮拜」而是真正「參與禮拜」;2.「要」做筆記,這是她在實體禮拜就保有的習慣,有助專注聆聽講道;3.「要」留心司禮,並反思自己司禮時有什麼要調整之處,尤其過去實體禮拜,若有疏忽,台下的弟兄姊妹會即時反應,但現在線上禮拜,多是結束後才知道自己哪裡要改進;因此平常線上禮拜時就應多注意並自我提醒。

Umi很感動與感恩的是,在這段期間仍看到弟兄姊妹們的渴慕,與牧者、牧家與影像後製同工克服專業人員和器材的限制,用心預備線上禮拜。她指出,面對鏡頭也需要勇氣的,「我很佩服他們(牧師)宣教的勇氣,在什麼樣的環境,就完成什麼樣的委身。」她也感謝教會小組長們逐戶收取奉獻,教會會計、出納也願意繼續服事,「如果不是因為信仰,誰願意出來做這些事?」Umi在生活與職場遇過許多人,她能看出有信仰的人在責任感、情緒和言行上都與其他人不同,可見這份信仰確實是有影響力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