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有趣】我在家裡坐公車

 

文圖◎桃樂斯

打開《比利FUN學巴士成長套書》巴士造型的書盒,像拆禮物一樣,有琳瑯滿目的書本,無論家長或孩子都會被豐富的色彩與可愛的插畫吸引。

這套書根據學齡前幼童的需求設計,適合零至三歲的《比利,你在哪裡?》《比利,你在做什麼?》《比利生病了》,不管印刷、尺寸或內容,都讓這個年紀的寶寶一接觸閱讀就有美好的體驗。三歲後的幼童開始逐步建立人際關係的概念,家長可以陪孩子讀《比利喜歡花》,引領他們認識友誼與分享的課題。《比利坐公車》及《和比利一起玩》則是有趣的互動遊戲書,裡面附有貼紙和紙偶,可以讓孩子觀察周遭人、事、物後發揮創意,設計出屬於他自己的遊戲。

攝影/桃樂斯

《比利FUN學巴士成長套書》

出版社/三民書局

文圖/米雅


因為兒子喜歡車子,雖然巴士造型的外盒沒有真的可以滑動的輪子,他還是非常喜歡,一放學就急忙拆開來看了。

套書是按著年齡層設計不同的故事內容,兒子已經四歲,所以我原本以為他對年齡層較小那幾本書會興趣缺缺。沒想到,顏色鮮豔的封面還是很吸引他,他最先翻閱的就是色彩明亮的寶寶書。其中,繪有交通工具的那一本,更是讓他愛不釋手。

仔細觀察兒子閱讀的情況,可以發現他沒有被年齡層的設計限制,不會只閱讀適合他年齡層的書,而是每一本都要翻翻看,再用他四歲的眼光去解讀。年齡層最小的寶寶書有三本,都是以對話的方式進行,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兒子觀察著主角如何回應。閱讀幾次後,我嘗試把主角替換成兒子,引導他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維。雖然兒子不是從寶寶階段就接觸這套書,不過四歲的他更能輕鬆的駕馭故事內容,我仍然唸故事,他則用四歲的思維來回應,別有一番趣味。

此外,這也是一套可以讓孩子「玩」很久的書。譬如其中一本需要孩子互動、著色,先在同樣的物品上塗顏色,再數數看有幾個,兒子很積極的進行遊戲,塗完這頁又趕緊進入下一頁。另一本互動遊戲書則附有多張可以重複使用的貼紙,書中每個角色都有各自負責的採買任務,例如小熊要購買香蕉、帽子和鞋子,而這些物品都是黃色。所以兒子除了按著物品尋找對應的貼紙,也學習用顏色歸納分類,幫助書中的角色完成採買任務。

有趣的是,不同年齡層的書本裝訂也不一樣。寶寶書是尺寸好拿、不怕撕又耐咬的硬頁書;度過口腔期,孩子手部肌肉成熟了,書本變得較為輕巧,內容也從「自己」進入「團體」,開始藉著與朋友互動的內容發展友誼的概念。套書針對零至六歲設計,裡面有一本給家長閱讀的使用說明,可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與需求,在閱讀中伴隨孩子快樂長大。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三級警戒的關係,學校都停課了,每天一起床,兒子就開始把家裡的玩具、書本全部拿出來玩過一輪,這套書更是備受青睞,不知道被拿出來「把玩」多少遍了。最棒的是,起初他還多少需要大人的引導,讀了幾次後,他自己就能沉浸在閱讀的時光裡。如此一來,我也能有一段時間可以專心工作,無後顧之憂。在長時間無法外出的日子裡,這套書簡直是父母親另一種「防疫好幫手」啊!

攝影/桃樂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