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3級警戒超過1個半月,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諮商全聯會)推估全台有5萬名民眾心理諮商受疫情影響被迫中斷,其中包含自殺高危機學生、有心理創傷與身心狀況民眾等。衛生福利部雖於2019年11月29日頒佈《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實務上仍有不少挑戰;勵馨基金會與諮商全聯會於7月1日上午舉辦線上記者會,邀請多位相關單位代表和民意代表與會,並在會中提出4大訴求。


心理諮商需求引發關注 提出4項訴求

為維持社會醫療量能,衛生福利部鬆綁使醫療院所「遠距診療」免經申請核備,卻唯獨排除遠距(通訊)諮商;然疫情下,民眾對於感染、經濟緊縮、失業以及關係衝突攀升等多重壓力下,實更需要心理諮商協助。因此線上記者會4項訴求第1項就是「疫情期間即刻實施遠距諮商免申請作業」,其他則為:讓未滿18歲兒少在有監護人同意下,亦可接受遠距諮商服務疫情期間心理師因應防疫政策可不限於執業場所疫情過後,衛幅部應跨縣市跨部會重新研擬商定通訊諮商參考原則之適切性

6月28日,諮商全聯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出「疫情當前應放寬遠距(通訊)心理諮商限制,研商合理核准作業要點」,幾天時間就有超過2200人附議,顯見此議題受到各界關注。

諮商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說明,民眾因擔心染疫而無法進行面對面諮商,學校、機構、社區心理諮商單位服務被迫中斷;保守估計全台灣有超過5萬名民眾因無法進行遠距諮商,且這個數字還不包含想要開始諮商卻無法進行的新案。在5月下旬,諮商全聯會邀請400名諮商心理師緊急成立線上平台,提供諮詢服務,1個月累計逾2000人次;從這2000名民眾填寫的簡式健康量表來看,有6成顯示需要完整心理諮商,其中有4成顯示有自殺意念。


標準不一與年齡限制 遠距諮商難展手腳

黃雅羚指出,進行通訊諮商需要經過主管機關核准,但若以210間的社區諮商所和治療所來看,目前核准通過的心理諮商機構不到1成;而大專院校方面,截至7月1日僅核准通過2間。原因為何?根據《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規範,遠距諮商只能服務18歲以上民眾,「但是18歲以下的孩子,正是最需要我們心理諮商關照的。」教育部希望以電話關懷等方式取代,但對專業諮商人員而言,服務具有層次性,沒有辦法輕易替代。

另一個原因是中央主管機關將審核交由各縣市衛生局執行,卻也造成各縣市審查標準不一致;黃雅羚舉例,中央的年齡限制為18歲,台北市則為20歲;中央表示可以進行遠距初診,但台北市規定不行等。

黃雅羚直言,參考原則沒有明確法源依據;當初主管機管以《心理師法》第10條「心理師執業以一處為限」並函釋表示未准許諮商心理師進行遠距心理諮商,才會在2019年頒布《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但事實上,早在2017年行政院即檢討該函釋,希望避免過度干擾而影響產業競爭力,當時就決議應跟上國外的遠距諮商趨勢,「然而過去5年,我們反而頒了更嚴格的參考原則。」黃雅羚說明,國外進行遠距諮商時有專業團隊與倫理規範,並為諮商心理師安排專業課程,而不是制定參考原則反使各縣市不同解讀。


|繼續閱讀|

逾5萬民眾求助無門 呼籲放寬限制(中)

逾5萬民眾求助無門 呼籲放寬限制(下)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