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警戒超過1個半月,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估全台有5萬名民眾心理諮商受疫情影響被迫中斷,衛生福利部雖於2019年11月29日頒佈《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實務上仍有不少挑戰;勵馨基金會與諮商全聯會於7月1日上午舉辦線上記者會,邀請多位相關單位代表和民意代表與會,並在會中提出4大訴求。

|重新閱讀|

逾5萬民眾求助無門 呼籲放寬限制(上)

逾5萬民眾求助無門 呼籲放寬限制(中)


遵守防疫可維持面對面諮商

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醫療院所並沒有停止,政府並未要求停止面對面心理諮商。他指出,遠距心理諮商是另一種選擇,且遠距諮商成效不等於面對面諮商,在美國,執行遠距諮商需要經過相當訓練;另一方面,心理諮商納入「醫事人員」管理,台灣在這方面要求嚴格、謹慎,強調要保障個案資料安全、紀錄、轉介資源等;而交由各縣市衛生局審查是考慮各地資源不同,應保留執行彈性。

「這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問題是你要先提出申請,它要求的條件也不是非常不合理的。」諶立中談到,現已有34家諮商與治療院所通過遠距諮商審核,「國外不等於國內。」他強調,國內心理諮商發展不比國外,所以台灣在品質要求較多。

諶立中強調,長期而言,心口司絕對支持遠距心理諮商發展,但希望一步、一步執行,也已安排相關教育訓練。他以社工們持續服務為例,認為這時期的心理諮商沒道理中斷,「面對面沒那麼大的風險,只要你做好防護。」尤其諮商環境更單純,多是兩人進行;他相信台灣疫情尚未嚴重到要用遠距取代所有醫療、諮商行為。

(相片提供/線上記者會)

關於學校諮商,諶立中樂見教育部通過將學校諮商任務與管理脫鉤,這項共識在衛福部已通過。不過他也補充,18歲以下的規定是因為青少年問題很多牽涉到家庭背景,是否單靠線上諮商是衛福部所顧慮的。

教育部學生輔導科科長謝昌運報告教育部於7月1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期間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參考原則》,提供各級學校在疫情警戒3級以上、學生不到校期間的輔導參考;他也點出,疫情期間輔導人員依據《學生輔導法》對學生以通訊方式施以關懷輔導諮商,非《心理師法》所規範的心理業務。


參考國外經驗 遠距諮商也要超前部署

立法委員莊競程指出,先前疫情持續升溫時,沒人能預料疫情發展與是否能夠順利控制,但從去年經驗,台灣應有「超前部署」觀念,現在要思考的是萬一疫情嚴峻到必須封城時,諮商師們該怎麼因應。他認為還是可以參考國外機制,與時俱進地討論台灣的可行之道;也提到諮商師與青少年建立信任並不容易,諮商停擺很可能會前功盡棄、甚至個案情形惡化。

立法委員范雲強調,在疫情嚴峻情況下,個案、家屬和諮商師都很恐懼,諮商中斷的責任不能簡單歸屬到任何一方身上,也不是指責任何一方,而是現在開始「超前部署」。

立法委員賴品妤則直言,疫情爆發至今約1個多月,針對學校諮商輔導作業才有相關參考原則,但放眼國際其實已有很多國家曾遇到相似問題的經驗,因此這樣的反應速度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她提醒政府部門不能想著「熬過這段時間就好」,且衛福部其實也有積極招募人員參加「1925」專線,這說明衛福部知道在這個特殊期間的心理健康需求,她認為政府應在固定接受諮商及輔導者方面更多著墨。

(相片提供/線上記者會)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則說,台北市衛生局《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審查作業及基準》在醫事機構合作合約、施行對象年齡等規定上都比中央參考原則更為嚴格;目前台北市有80間心理諮商機構,卻只有4間通過遠距諮商申請審查。雖然呼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配合修正審查基準的議案已經通過,她仍建議中央因應疫情作出調整,讓各地方衛生局也能更改。

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徐西森介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12月調查,全球有8成高收入國家已經使用遠距諮商來應付疫情,而其中,美國許多州原就沒有遠距心理諮商限制,另政府也在去年3月緊急發布全面開放,目的是為排除一切個案取得資源的障礙;他也呼籲應調整、甚至思考終止《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讓疫情間民眾可以受到更多照顧,「遠距諮商是必要的,因為醫院即使不中斷,醫院負荷量與移動管理不見得符合民眾遠距諮商的需求。」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