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另一條網路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李糠

由於疫情的升溫,公司啟動AB班的模式,以降低人員接觸與流動,這讓大夥兒的工作方式產生不小的變化。有人的工作性質可以透過電腦文書、電話等方式完成,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有人的工作性質需以實驗、實作,才能推動專案進行,那就感到縛手縛腳,難免哀怨。但此時的大環境使然,無論是覺得無傷大雅或是感到窒礙難行,都必須要接受、適應這樣的工作調整。

有一點是大家相同的,就是很多會議都採用遠端的方式進行,即使處在同個辦公室內,大家還是盯著各自的螢幕一起討論工作,這一方面自然是降低接觸,一方面則是有很多會議成員都處在不同的空間中。

這個模式對我們之前有出差經驗的人而言,並沒有適應的困難,因為出門在外,多少還是要和公司內部開會,因此無論是通訊軟體或是視訊設備,都是既有的配備,而且駕輕就熟。反而是當聚會都要導入這個模式時,有點不太習慣。當然技術層面的問題是最明顯的,雖說處在資訊化時代,我們手邊多少有一些設備可以線上作業,但不可諱言的是,並不是每個人熟悉的平台都相同,光是取得共識就頗為波折,有時候還需要幫忙長輩申請帳號,並遠端說明如何安裝APP等,也都有些折騰;還有人對線上聚會的方式頗為牴觸,情願暫停參與聚會,直到疫情告個段落。

疫情使我們回到類似於歷史上教會受到迫害的狀態,不能自由的聚會;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更需要各自面對自己跟隨基督的路程,畢竟在不能實體聚會的條件下,教會的很多功能如造就、關顧等,受到相當大的限制,這使得我們不太能夠依賴信仰群體的支持,思考、檢視我們個人與基督的關係,現在誠然是相當好的時機。

尤幸我們仍然有網際網路等各個媒介,能稍微改善這樣的限制,得與不少肢體連結、分享,誠如有弟兄對這樣的變化感嘆:「這真是新的時代啊!」從技術上而言,確實如此。

而從基督信仰的角度,這樣的遠端卻不是空前的,因為所有的基督徒也都連結於另一個網路。這個網路以基督福音為連結根基,以聖經為共通語言,以從上帝來的生命同屬上帝家;這個遠端雖不若現在的網際網路具有即時的優點,卻貫穿千年、涵蓋全地,我們因著上帝的揀選、基督的恩典、聖靈的相通,有分於這聖而公之教會。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