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教會

Image by 政徳 吉田 from Pixabay

◎李冠呈

這次疫情突如其來的擴散,如同癌細胞一樣讓人避之不及也措手不及。5月15日晚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網路公文一發出,各教會就開始思考到底明天要不要禮拜?網路公文的效力為何?暫停聚會有沒有包括教會?直到17日政府以及實體公文拍板定案,才讓教會間的疑惑聲浪停止。去年疫情影響不大,百人以下的教會也不得不面對、正視停止聚會帶來的影響,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一窩蜂的線上禮拜、聚會。

然而,對於線上禮拜或聚會,有人問:聖歌隊停止聚會時,指揮還要給謝禮嗎?洗禮怎麼舉行?聖餐如何進行?與社區接軌的活動要不要退費或補課?三級疫情警戒若是短時間還好,如果進入長期「抗疫」,更多的問題勢必衍生出來,教會若因為沒有聚會導致奉獻困難,要如何去牧養關顧?社區活動的福音工作該如何繼續進行?特別是沒有手機和網路的長輩,還有網路聚會技術問題的克服等。此外,還有來自於網路興盛的教會衝擊,如群組經常出現兄姊發文的「全國禱告會」,不同型態的敬拜因為曝光度、能見度更高,也影響著教會的牧養與傳道。

疫情下的教會如何因應各種實體面、人性面、心靈面、現實面的考量,也有很多教會期待中會、總會幫忙因應,期待不要只是發文配合政府暫緩聚會,而是更積極的提供方式或方向。疫情下的教會,除了全力配合政府措施、讓社區安心與放心之外,能否更積極地去幫助兄姊、社區或周遭的鄰舍去看見主耶穌的愛與實際的幫助,但願有更多好方法,破除人與人之間有形無形的牆;也在禱告中,特別為疫苗能夠順利來台,以及為著醫護人員禱告,但願疫情能夠趕快得著控制,恢復原本的日常。

(作者為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