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在黑暗中尋找細微之聲

◎林書弘(台中大專東海長青畢契)
◇以賽亞書40~51章

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祂喚醒我,使我渴望聽祂的教導。……凡是尊重上主、聽從祂僕人教訓的人,縱使走在黑暗中,仍將信靠上主,倚賴上帝。(以賽亞書50章4、1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修訂版)

聖經學者認為,以賽亞書40~55章,其背景是先知向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所傳講的信息,主題圍繞在上主的安慰與應許之上。亦有學者認為,先知以賽亞僅撰寫了前39章,後續的內容是後人依照宣講傳統所增寫的。

無論作者是誰,我們能夠想像當時的猶大人民,歷經戰亂、亡國與被擄的傷痛,勢必處在絕望與沮喪的情緒之中,但上主透過先知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我──上主仍在你們當中,與你們同在。」

過去的一年,正在全世界蔓延的新冠病毒(COVID-19)與身在台灣的我們全然無涉,我們彷彿生活在平行時空,也漸漸失去了警覺與預備。但這段日子以來,台灣陷入本土疫情爆發的不安之中,人民驚慌失措地跑市場、政府努力地補破網、醫護人員急匆忙,整個島國都沸騰了,也黑暗了。

黑暗,不見得是死寂的,有時是被排山倒海而來的陰謀、憤怒、忐忑、裂解以及孤獨所籠罩,我們正處在這樣的無望失意之中,而我們的內心也被這些事物所填滿,但只是一片混雜與渾沌。在黑暗裡,我們迷失了前進的航向。

然而,在各種爭吵不休與喧鬧譁然的聲音之中,我們有多久不再渴望與上主相見面?我們是否能夠先安靜下來,沉澱自己的身、心、靈,反思上主安放在我們生命裡,那份對社會的關懷、在黑暗中的亮光?

德國新教神學家約格‧辛克(Jörg Zink)在其著作《辛克深度靈修之路》一書中提到,我們生活在一個聲音氾濫的世界,必須要奮力地過濾眾多雜訊,倒空自己,直到真正在寂靜當中,才能聽見那細微的聲音,或者,就只是「聽見」在沉默中現身的上主。這不容易,卻是我們應該操練的功課。

先知以賽亞對猶大人民傳遞了上主的應許,而今日,他所寫的詩詞也繼續對我們說話:要讓上主喚醒我們焦躁的心,重新回到祂面前,使我們知道該如何安慰憂傷的人,能在祂的教導中成長,有智慧地看待世界,並且曉得即便處在黑暗裡,上主仍與我們同行。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疫情慌亂之時,再次停下忙碌或躁動的腳步,專心地聆聽那細微但清晰的盼望之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