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節目《故紙堆說書》 認識聖經故事

(相片提供/李明儒)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社后教會推動教會讀聖經,教會牧師李明儒更利用Podcast平台錄製節目《故紙堆說書》,用說故事方式呈現聖經內容,每集節目長度大約10至15分鐘,方便弟兄姊妹們利用零碎時間收聽。

《故紙堆說書》於每週日播出、已經播出5集,內容是出埃及記,出埃及記的故事性強,廣播說書也較好上手。李明儒表示,由於社后教會網路受限環境不夠穩定,線上查經聚會不順暢,於是靈機一動,想到了Podcast這個網路平台,利用它,可以延續教會每個禮拜1次的查經教育事工。

廣告

《故紙堆說書》計畫執行時間長度是6個月;如何能夠引人入勝?李明儒坦言還在學習中,主要是嘗試揣摩角色,並且把故事關鍵事件透過對話帶出;跟講道截然不同,相對軟性許多。要注意的是突顯角色,若只有文謅謅的經文,可能無法突顯故事關鍵點,因此要將聖經角色對白的經文口語化,呈現角色情緒。

另外,在節目開始,會以1分鐘時間摘要故事重點或是製造懸疑,「因為我覺得聽覺容易分心,所以我一開始先將故事的重點帶出來。」如第1集講摩西出生,由於故事本身就非常戲劇性,所以節目開頭是「摩西從免洗湯匙出生變成了金湯匙,這是怎麼回事?」這個開頭也帶出了故事懸疑性,後才會進入細節,再慢慢將劇情堆疊上去,便可以拉出故事所要傳達的幾個關鍵事件。

李明儒回憶,自己年少時候聽廣播是跟著家裡長輩,那是聲音陪伴的感覺,是非常舒適的情感;他希望聖經的話語也可以成為陪伴弟兄姊妹們身邊的聲音。聽廣播電台必須定時收聽,Podcast則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收聽,而且Podcast成本較低,有錄音用的麥克風就可以,適合小型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