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禱告吧!不要只為緬甸哭泣(上)

採訪◎洪敬慧 相片提供◎李聖誕

2020年11月,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大選。2021年2月1日原是民選新政府上任第一日,軍方卻發動政變,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隨即拘留翁山蘇姬等重要政府官員,軍用車開上各地街頭,持槍軍人占領各個重要場所,並封鎖交通要道。人民無法接受軍政府奪取國家政權,起身示威,公務人員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但軍政府鎮壓各地集會,許多公眾人物及意見領袖「被消失」。軍方與人民持續發生衝突,截至6月6日,已有858人因此喪命。
我們要與緬甸同哀哭,更要為他們禱告!本專題上期邀請三位緬甸基督徒談他們值此巨變時想說什麼、做了什麼;下期邀請宣教師談當地的福音工作。唯有福音,可以真正停止戰爭,帶給人民永遠的和平。
在台僑生  楊惠清 

40天為母國日日禱告

老師們呼籲以不合作運動打敗軍事獨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

政變發生後沒幾天,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的緬甸僑生楊惠清在臉書創立「緬甸海外基督徒禱告小組」私密社團,每日晚上10點在線上為緬甸禱告,社群從原先的三、五個人到後來19位成員,連續40天沒有中斷。每天楊惠清會預先貼出敬拜詩歌的連結,讓成員預備心參與晚上禱告會。晚上10點一到,大夥在Google Meet相聚,唱詩、禱告。她說,母國發生這麼大事情、這麼多人喪命,她身處國外,無法直接為當地做些什麼,「我想到的,只有邀大家為緬甸禱告。」

楊惠清坦言,剛開始只有她一人禱告,「還滿失落的,常常想還要繼續嗎?」更艱難的是,即使每日禱告,還是從新聞畫面看見許多令人悲傷的畫面,軍人暴力對待人民、民眾喪命、難民增加,「禱告時我才發現,其實自己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連想倚靠神的信心都是神給我的。」
但前後40天,楊惠清堅持天天召聚弟兄姊妹共同於線上為緬甸守望禱告,未曾中斷。她蒐集緬甸各地基督徒、傳道人的代禱信,也聯繫到邊境的宣教師,「雖然彼此不認識,但就是為他們禱告。」

人民的正義    

其實,對楊惠清來說,關心國家政治並非她長久以來的習慣。她來台灣讀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才開始關心母國的政治情勢。「看見政變新聞當下,我還以為是假消息!」趕緊找親朋好友求證,才敢相信政變是真的。她每天關注緬甸的動態,以為軍政府很快就會釋放翁山蘇姬,沒想到情勢愈演愈烈。

問及翁山蘇姬領導的政府,楊惠清不假思索地說,翁山蘇姬受人民愛戴,尤其年輕人都很喜歡她,「她就像國家的母親,我們都稱她『Mama蘇』。」在楊惠清的認知裡,自1988年起,因為翁山蘇姬和她的政黨,緬甸真的開始體驗西方的自由及民主。這次政變,正是軍政府假借投票方式複雜,誣陷原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作票。

「人民明顯喜歡Mama蘇,不喜歡軍政府。」楊惠清嚴肅地說,她相信緬甸當地華人至少有80%像她一樣喜歡翁山蘇姬,因為她真的為緬甸做了很多事。「緬甸人更不用說,只要提到翁山將軍,就知道他們多愛這位領袖,甚至認為他們家族做什麼都正確。」因此不難想像人民多次發起大規模抗爭背後的悲憤。

楊惠清的家人目前在臘戌,相較於仰光、曼德勒(瓦城),比較沒那麼危險,但路上還是處處看得到軍人,人民走在街上時,軍人常常會上前來查看手機,成堆的沙袋則是用來隔開示威群眾和持槍軍人。楊惠清的媽媽獨自居住,偶爾會聽到槍砲聲,一整天提心吊膽。

當地民生問題也堪憂,銀行已關閉,但人們仍需要用錢、領錢,軍政府一味大量印鈔票,導致通貨膨脹,幣值大貶。醫生罷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能否控制,病患能否獲得治療,都是嚴峻的問題。來台前,楊惠清曾擔任學校老師,當她聽說教育現場只剩三分之一的學生在上課,感到很心痛,「因為安全、網路資源不足等問題,學校停課,許多青少年因為貧窮,只能去邊境打工,但那裡很不安全。」

至於教會,之前已因為疫情被禁止群聚,只能線上聚會,但網路品質不好。軍政府又實施宵禁,教會只得頻頻叮囑會友沒事別出門。

禱告中成長    

學生對著警車舉起三指手勢,表達反對極權統治立場。

及至今天,楊惠清不斷透過禱告剛強起來,她坦言,過程中也曾感到挫折。她要上課、打工,又身兼學校團契主席,某天自己晚了15分鐘上線,猶豫著要不要繼續,但後來有同伴加入,「讓我知道,不只是我在禱告。」

因著這樣的聚會,楊惠清看見許多緬甸人為自己的教會禱告,許多台灣人也為緬甸禱告。政變剛發生時,她會責怪神為何容許這樣的事發生,擔心著萬一軍政府掌控國家超過半年,未來可能要用二、三十年的時間復原。但持續禱告後,她說:「我相信我們就是順服神的旨意,祂有祂的心意和時間。」

40天的每日祈禱告一段落後,楊惠清仍維持每週舉行一次線上禱告,「想繼續透過這個社群召聚所有願意關心緬甸的人,之後也許會加入各國的代禱事項,邀請大家一起來禱告。」

留台傳道  張青青 

神希望祂的百姓回轉

「政變第一天我收到消息後,十分悲痛,無法接受。」張青青是從小在緬甸生長的華人,於臘戌作傳道人,主要負責青年事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她來台灣進修神學,因疫情及政變而延長留台時間,目前於高雄五甲服事。

事隔一個月,張青青於個人臉書寫道:「政變第一日,心裡極度悲痛,想放聲大哭。」當時她沒有適當的情緒出口,只能忍在內心,「感覺自己的眼淚和血一直往裡面流淌,通通把它嚥下……」她的眼球布滿血絲,刺痛到無法忍受,回到住處後總算放任自己大哭一場。

政變第三天,張青青得知曾輔導過的教會青年在緬甸當地主動發起線上禱告會,內心很感動,隨即加入,「年輕人正視國家問題、關心社會,才會起來禱告。」她說,藉著一同禱告、讀經、尋求神,神打開了她的心,想很多沒想過的事,「我們以前只是為國家禱告,卻從未深入了解自己的國家。」因為這次政變,張青青與同伴重新檢視、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因此有許多新的看見。

適逢1月開始的靈修進度讀到小先知書,張青青看見以色列人離開神,神雖然懲罰他們,目的卻是呼喚他們回到祂的面前。政變之後,她繼續讀小先知書時,更加體會到神的呼喚。因看見福音的需要,她開始創作詩歌,鼓勵緬甸的同伴不要放棄禱告,「神希望祂的百姓回轉。祂是元帥,我們是祂禱告的軍隊。」

張青青表示,緬甸現今局勢仍然嚴峻,軍政府看起來是執政者,但人民不接受他們,反政府的運動仍在進行。平時保護各部族的民兵,現在聯合準備對抗軍政府,她認為不管是武力或其他對抗方法,都需要透過合法管道、合法的政府才有可能,「我們當然希望政變趕快結束,但同時也禱告人民必須理性地對抗,而非試圖趁機組織軍隊,發起內戰。」已經看見太多人喪命,張青青不由得沉重地說。

當地教會如何回應?張青青表示,有的教會很鼓勵會友上街示威抗爭,也有的完全不表態、不關心,視政變為平常。然而,談到基督徒的責任時,張青青語速加快地回應:「我們不能只是積極傳福音,也該對社會有責任感。」

民眾組機車大隊在街頭示威。
學生制服上寫著:「如果老師沒有能力分辨公義與不公義,就還沒有資格為人師表。」

張青青說,有很多難民逃到邊界,需要物資度過艱難時刻,所以有教會和善心人士發起募款。她知道有禱告群組籌到超過新台幣9萬元,先將緬元換泰銖,再從泰國輾轉送物資到泰緬邊境難民的手中。

知道很多人關心緬甸,張青青表示感恩。她說現在留在台灣,也是上帝的旨意,讓她可以向台灣人傳遞緬甸的消息,為她的國家代禱。

「這十年來,我們好不容易看見陽光,但現在可能又走入一個黑暗的隧道。」目睹年輕人示威時被射殺,張青青惋惜地說。但值得感恩的是,這十年已造就不少年輕人,他們對政治及自由的態度不同,年輕華人不再對政治無感,各種族也許可以因此更合一。「即便困難,即便有很多憤怒和痛苦,但禱告依然不能鬆懈。」張青青以平穩的字句展現堅定禱告的心志。

年輕傳道  李聖誕 

反思同時不忘禱告

軍用卡車和坦克在街上橫行。

說到政變以後的改變,位於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的年輕傳道人李聖誕說:「現在最有感的,大概是物資漲很多。」大米之前一斤緬元2萬8000元,現在已漲到3萬8000元,倒是平時一斤2000多元的西瓜,現在都是免費送,「因為邊界疫情爆發,中國不要我們的西瓜。」

李聖誕激動地說出一連串他目睹的社會現況,包括人民發起不合作運動,公務員不上班,甚至逃去少數民族的武裝部隊,「政府、銀行早已無法運作,人民經濟困難,連提款都成問題。」

年輕世代驚見   

身為緬甸年輕華人,對此次政變,李聖誕直呼:「不可思議啊!」以前他聽過長輩說前幾次政變的情形,但僅止於聽故事,1990年代後段班的他根本無法想像。尤其出國五、六年後再回到緬甸,他正覺得國家已慢慢接上世界軌道,就發生了政變,「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真的很錯愕,也有很多疑問。為何我們的國家一下子變得一點都不安全?為何前途一夕之間全毀了?」

身為年輕傳道人,李聖誕誠實地說,面對會友的不解,自己也很煎熬。當會友問:為什麼這種事發生在他們身上?「我也會這麼問自己,我也想知道。」

反思華人教會   

李聖誕盡力維持聚會,經過一段時間禱告,他體會到所有事情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每件事的發生都有目的。「可能是為了塑造我們的信心吧!因為我們的確生長在較優渥的環境,不太倚靠神。但是當苦難或不能想像的事發生,譬如疫情、政變,我們就會開始問,這些和我們的信仰有何關係?」李聖誕一面反思,一面鼓勵弟兄姊妹一同禱告。

李聖誕表示,就大範疇來看,緬甸的基督徒大多以各樣方式反對軍政府,有的走上街頭,有的以不合作運動反抗。不過他對華人教會界的觀察是,長久以來,華人教會對社會關懷比較冷漠,誰上任都沒有關係,只要不影響自我權益就好,「當然,這可能也與整個社會的排華氣氛,或經歷過先前政變等原因有關。」身為新一代華人傳道,他看重傳統教導,但就他接受的神學訓練來說,「我們不該只有傳福音的使命,還有文化使命,也就是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現下社會公義已成為一項重大議題,基督徒應該抓住機會,利用不同管道和方式勇於發聲,但相形之下,緬甸華人基督徒仍較缺乏如此觀念。他期盼自己身為牧者,能夠帶著這樣的認知影響更多信徒。

緬甸深陷動亂,幸而外界發揮愛心,援助物資紛至沓來,左圖背簍裡有一本克倫語聖經。

學習彼此相愛   

現階段只能網路聚會的情況下,教會牧養遇到許多障礙,但李聖誕的看法是:「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要我們反省,看看基督徒的生命是不是真的?我們是麥子還是稗子?」

李聖誕的教會本有一項主要事工是關懷城市中的貧民,政變發生後,他改為與同工開車前往邊境發送物資。臉書有許多社團可以查詢各地區軍警分布的狀況,兩、三小時更新一次,為降低風險,他們出門前會先行了解。他表示,碰上軍人,他們可能沒理由地逮捕人、沒收物資。

李聖誕在敏感時期依然付上代價,投身社會關懷,他說,雖然華人教會在尋求合一並關懷國家現狀上仍有很大成長空間,但當疫情、政變發生,還是可以在許多事看見阻隔的牆似乎一點一點被拆掉,「在經濟上,我們一同出力、一同蒐集、一同買物資;在靈魂的尋求上,我們一同呼求神,學習彼此相愛。」

近期仍看見許多藝人、公眾人物被軍政府抓捕,李聖誕傷心地說:「他們是為了正義,有些人私下幫助不合作運動。」不過他相信大多數人都樂見4月下旬反軍方陣營成立全國團結政府,盼望盡早結束軍方掌控話語權及行動優勢的現狀。作為基督徒,除了為他們禱告,也學習感謝神,雖然現下有許多困難,未來也未可知,「我們手上雖沒有槍,卻可以禱告。」

李聖誕也呼籲海外基督徒,基督徒最大的力量與能力出自禱告,「請為我們國家恢復原先狀態禱告。若是情況允許,也請在經濟上援助緬甸難民及不合作運動的參與者。」年輕牧者如他,知道自己背負著傳遞知識、宣教行動的責任,除了與同工在YouTube經營「2020神學狙擊」頻道,提供神學教育,也繼續開車載著物資往蜿蜒山路前行,「感謝主,我們可以服事在患難中的弟兄姊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