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起義45週年追思會 緬懷先烈 承續建國遺志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民族同盟5月30日下午在台北義光教會舉行「泰源起義45週年追思會」,緬懷先烈事蹟,激勵眾人承續當年烈士未完成的台灣建國使命,追思會氣氛莊嚴肅穆。

台灣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教授指出,1970年2月8日,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的6個年輕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謝東榮、江炳興、詹天增和鄭正成,依計畫發動台灣獨立革命起義行動,但過程意外導致事跡敗露,而成為烈士。

劉重義表示,泰源監獄是國民黨囚禁政治犯的大本營,關有具台灣獨立思想的政治犯,他們於1968年開始籌劃從獄中發動武裝革命。其後,發展出奪取武器,占領富岡廣播電台發表〈台灣獨立宣言〉,奪取台東的軍艦,聯合原住民在山區打游擊,發動全島性革命的構想。1970年,6人爭取更多政治犯同伴,並說服駐紮該地的台灣人官兵及當地原住民知識青年準備起義,結果失敗被捕,經軍法審判,除鄭正成被判刑15年6個月,其他5人皆被處以死刑。

劉重義透露,當時5人死狀極慘,家屬領回的屍體個個血肉模糊,慘不忍睹。「這完全是一場對反抗者的野蠻虐殺與報復。」他指出,當年鄭金河赴刑場時還放聲高呼:「台灣獨立萬歲!」卻被用毛巾塞住嘴巴加以殺害。倖存的鄭正成帶出鄭金河最後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