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活出愛的生命,關懷邊緣人

攝影/林婉婷

出埃及記22章21~27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社福事工主日,照顧邊緣人

每年7月的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社福事工關懷主日」。這個主日要由平安基金會說起。平安基金會由長老教會總會發起,1995年經台北市政府核准成立,1999年經內政部同意轉為全國性基金會,2011年各社福機構自總會社福委員會轉入平安基金會,並於高雄宣教大樓成立社福辦公室。

目前屬於總會平安基金會的社福機構有:1971年設立的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服務台灣東部的原住民朋友,關懷長輩、兒童、青少年與婦女;1983年設立的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服務單親家庭與經濟弱勢婦女;1986年設立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服務台灣、外籍漁民和漁民眷屬;1989年設立的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服務聽障朋友與手語教學;同年設立的勞工關懷中心,服務本國勞工、外籍移工;1996年公辦民營的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服務早療孩童、身障日托與長照服務;2007年設立的平安基金會澎湖縣辦事處,服務離島偏鄉長輩與身障朋友;2012年公辦民營的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服務身障朋友。以上為教會結合政府的福利服務政策與教會福音宣教工作的雙福事工,關懷在台灣的邊緣人。

愛鄰如己,莫忘邊緣人

相信許多基督徒立志讀完整本聖經時,都有類似的感受,從創世記到出埃及記的故事都讀得津津有味,到出埃及記20章突然話鋒一轉,出現一大堆典章、律例、誡命、儀式、器具製作、制度,直到40章均是如此。因此,許多基督徒讀經到此就卡住了,直嘆:「永遠都在曠野裡打轉,到不了迦南地。」其實,出埃及記後半部看似枯燥,卻處處隱含上帝的心意和愛的生命。

猶太人很重視上帝的十句話──十誡,是從出埃及記20章1~3節開始:「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可見,先有恩典才有誡命。因此,當我們得著上帝的救恩後,要思索的是如何回應上帝的愛。

出埃及記22章這段經文便是提醒,已蒙救贖的以色列民,不可忘記過去未蒙恩、為奴做苦工的經歷,要關照身邊的人,這也是有關人權的律例。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經文21節則說:「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應當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愛鄰如己」便是社福的精神。主耶穌在馬太福音7章12節將此條例作更高層次的解釋:「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保羅也提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4節)

出埃及記22章22~27節為21節的引申,特別提到要善待寡婦、孤兒和貧窮人。這段話不只是對以色列民說,也是對每個屬上帝的兒女說的。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慷慨、分享、有愛、不自私的人,不只消極地有看到才幫助,還要主動、積極去關注、關愛、關懷這些弱勢的邊緣人,這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3節最後那句話所要強調的:「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後面這句話的意思是:「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由此,我們更體會上帝的愛何等寬廣,祂愛我們,也要我們去愛他人,來回應祂的愛。換言之,基督徒要成為經驗愛並付出愛的信仰團體,正如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章34~35節)

活出愛的生命,關懷邊緣人

今年初,筆者參加總會傳道委員會辦的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其中有安排寫作的牧者參訪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當時適逢寒流襲台,不僅山上下了雪,平地最低溫也僅4.3℃,相信許多人記憶猶新。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關懷的外籍漁工,大部分從東南亞國家來到台灣,在故鄉很少經歷這麼冷的天氣,很多人都穿著短袖、短褲。為了這些漁工的需要,中心特別向各界募集禦寒衣物。我們參訪的時候,中心的同工剛好在港邊分送禦寒衣物給外籍漁工。看到這些漁工拿到禦寒的外套,馬上穿在身上,臉上露出歡喜與滿足的笑容,我內心深受感動。我不只在當中看見這些外籍漁工的需要,也看見中心的同工默默在實踐上帝愛的教導。這一幕深深震撼我,也提醒我要多去關懷社會被忽略的角落中,那些沒有出聲甚至無法出聲的邊緣人。

2019年年底,一場突如其來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席捲而來,造成全球浩劫。直到如今,疫情不只導致全球運輸、貿易、旅遊、餐飲等實體接觸的產業趨近癱瘓,並且影響政治、社會各層面,連宗教活動也被迫暫停,人的身心靈均受影響。經濟停滯不前、哀鴻遍野的狀況,大大影響人們對社會弱勢者的關注,更減少人們對社會福利機構的捐款與關心。在社福主日,邀請兄姊重新來關注、關懷、關愛就在你我身旁的邊緣人,讓我們活出愛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祈禱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設立寶座佇咱中間,引導帶領咱的禮拜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出埃及記20章1~2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99首〈主啊,啥人會通寄腳〉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掌管天地的主上帝,阮來到祢面前,感謝祢的疼佮恩典,嘛提醒阮成作愛分享疼、活出疼的兒女。求主憐憫阮,因為阮常常只有想著家己的需要,卻忽略別人的需要,求主赦免阮的不義佮自私,互阮對祢的話語得著激勵,會當用實際行動來回應祢的疼。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做見證:新《聖詩》啟應文18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出埃及記22章21~27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活出愛的生命,關懷邊緣人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施落恩典佮憐憫的主上帝,佇總會社福事工關懷主日,感謝祢互阮通過經文明白祢的旨意,幫助阮主動積極去關心、關懷、關愛佇阮身邊阮卻無發現的邊緣人。願主的旨意成就佇阮身上,互阮會當用行動來好款待真正有需要的弱勢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台語)

1.天父上帝,阮來到祢的面前,特別為著總會的社福關懷事工祈禱,求祢互平安基金會所屬的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勞工關懷中心、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平安基金會澎湖縣辦事處、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攏會當為主做美好的工,用福利服務、福音宣教來關懷無仝族群的弱勢者。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2.天父上帝,阮為社福機構祈禱,求祢互機構所需要的資源,無論金錢、員工、志工攏無欠缺,也互機構向政府提出的方案攏會當順利申請著補助,求主掌權、求主看顧。佇疫情下面,雖然逐人的生活攏受影響,總是懇求主堅固阮,互兄姊猶原會當為機構的需要奉獻佮代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請用主教示的祈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盡:新《聖詩》397首〈願主賜福保護你〉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台語)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佮相通,佮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此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我願活出愛的生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