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一倒,抾著一隻金雞母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秋華

兩年疫情影響無法度出國,所以進前逐家佇國內揣熱門好耍 ê 所在耍。阮愛𨑨迌 ê 當然早就安排好勢:2月武陵農場露營兼賞花,3月天祥錐麓古道佮拄好新開幕 ê 山月吊橋,4月溪頭 peh 山,5月上著時 ê 馬祖看藍色 ê 目屎。

所以,食母親節 chhe-chhau(腥臊)隔工就全家歡歡喜喜欲來去看大自然美麗 ê 景色,因為有朋友對馬祖𨑨迌 ê 經驗,知這段時間馬祖時常罩霧,買旅遊不便險較袂食虧。彼工早早就出發去台中機場,辦好手續到候機室聽候時,電視有報導對台北出發飛馬祖 ê 飛龍機,降落時不明原因輪仔破去,緊急飛轉來台北,台中十點起飛 ê 亦飛轉來,致使阮11點班機取消,聽著這个廣播 hō͘ 阮真失望,亦無其他辦法,只好包袱仔款款咧轉去厝。毋過心肝又閣 ngiau-ngiau 毋甘願,就隨時連絡阮規陣愛𨑨迌 ê 好朋友,隔工來去合歡山看滿山紅(杜鵑花)、蹛暝,後日才轉來。

隔工大家歡歡喜喜欲來出發,我發現身軀正爿親像針咧揻(ui),趕緊去 hō͘ 醫生診斷,結果是「皮蛇」(帶狀皰疹)。朋友笑我「帶屎」,若無哪會攏𨑨迌袂成,我嘛感覺真失望,難得安排全家旅遊洗溫泉、朋友賞花亦「帶屎」閣著皮蛇。為啥物?為啥物?代誌哪會連紲 hō͘ 我失望咧?

後來想想咧,上帝攏有伊 ê 安排,若毋是飛龍機破輪,佇馬祖才發現生皮蛇我就耍袂放心,三工後轉來皮蛇毋知飛到啥所在,早發現食兩禮拜 ê 葯仔,猶未完全好,不時身軀若針揻,若 iân-chhiân(延延)就毋知欲加疼偌久咧,甚至病毒湠開傷著目睭、耳空 ê 神經亦無 tek-khak(的確)。所以,在人看是跋一倒,背後卻是抾著一隻金雞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