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基金會推居家百寶箱 化解長者「疫」外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根據美國、日本、新加坡等跨國醫學專家長期觀察,除了身心退化,「孤獨」更是長者的沉默殺手,尤其居家防疫期間更為嚴峻。弘道基金會也發現居家防疫後長者出現了4大困擾:無聊/不知所措、孤寂無助、身心退化以及因情緒與家人發生衝突;為此,弘道基金會彙整線上「居家百寶箱」,提供社工們服務使用,包含無接觸遞送各式家庭作業、電話或視訊關心、線上聚餐與課程、提供運動影片或視訊運動教學、認識如何運用好點子與家人溝通等。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疫情3級警戒下,家人除了要因應工作模式改變,還要處理停學不停課的孩子居家學習等各種狀況,長者的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其實可以想像居家防疫的長輩就像居家上課的學生,需要有規律作息、家庭作業、身心健康促進等課程、活動,甚或者是視訊互動等生活目標,才能避免失去生活重心、不知所措或孤寂無助,更能避免身心退化並化解與家人衝突。在提供因應服務後也發現,家人協助視訊或完成功課過程中,也潛移默化促進家庭情感,甚至外籍看護也成為神隊友,將危機化為轉機。

廣告

弘道基金會設計之各式家庭作業內容豐富,包含識字本、數學連連看、美術畫圖工具、居家運動小道具如彈力帶等,藉由郵寄或者無接觸送到家後,再利用電話或Line與長輩、家人說明使用方式;此外也幫失智長輩設計個別化家庭作業,例如針對警察退休的失智長輩,提供警察車、救護車圖樣拼圖。長輩收到作業如獲至寶,甚至家人還要提醒「慢慢寫,不要一次寫完」,原本預估可以運用3個禮拜的家庭作業本,有些長輩1個禮拜就寫完,需要「緊急補貨」。

李若綺強調,不論是在疫情期間或日常時候,如何延緩長者身心老化、讓長者生活有重心、持續學習、社會參與和人際互動,都是很重要的議題,只是運用方法不同;的確也看到疫情激發第一線社工們的無限創意;線上「居家百寶箱」可點連結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