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素養教具箱 帶領學生認識白色恐怖歷史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採訪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延伸人權教育學習資源,推出適合國小低年級到高中教學現場使用的「人權素養教具箱」系列——「昨日招待所」,轉換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空間及歷史記憶。

「昨日招待所」內容共有6款:「巧克力2號店」是品嚐「不義」滋味的巧克力開店任務;「行過黑暗之路」是囚禁身體模擬;「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是錄製不義歷史聲音的廣播劇;「尋人啟事」是尋人任務;「新生」是以白色恐怖情境體驗為核心的桌遊;「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則是為國小生設計的政治受難者生命歷程版畫。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創傷歷史如何進行教學」是教育學非常重要的課題,學界稱為「困難知識」,學生接受的不僅是知識,也是無法化約的情感;情感在「困難知識」的教學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需要輔助、協助教育工作者,積極教育將創傷記憶轉換為人權思辨。因應108課綱培養學生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3大面向,人權館為提供各級學豐富、多元的人權教育學習資源,去年邀請9位創作者與12位種子老師共學,開發出這套6款教具箱。

廣告

親子共學團老師郭希瑜分享使用這套工具箱授課國小低年級生的感想,表示這款教具箱非常貼近小孩的心靈與身體經驗;裡頭有許多秘密,吸引小朋友願意來探索,保證小朋友絕對不會打瞌睡。新北市蘆洲國中老師陳玉綸分享「巧克力2號店」的教學心得,談到這款教具讓不義遺址呈現更多元的角度,學生經由五感體驗,產生對台灣歷史的好奇。中崙高中老師葉桑如分享「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的教學心得,指出廣播劇形式增加學生討論議題的動力,老師們可以依據學生的年齡、討論的議題與傳達的訊息等,交互增修或取捨,是討論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議題很好的助力。

「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即日起至8月15日止,開放線上申請教育推廣免費試教場次,後續將辦理全國分區線上教師研習活動。詳細借用辦法請參閱網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