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服務 持續照顧失智長輩與家庭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對失智家庭而言,日照中心若不設法轉換方式接續提供居家服務,則家庭照顧者將形同被孤立,後續的家庭風險與危機將難以想像;因此,切膚之愛基金會選擇跟疫情「賽跑」,在尚未發布3級警戒前就超前佈署,1天內盤點所有家屬的居家照顧需求,規劃停課後日照轉換居家服務。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陳穆寬教授指出,基金會原本就照顧110位失智患者,特別以1位居服員照顧6位失智患者的比例提供到府服務,也配合防跌操、健肺操各1小時;另外利用視訊讓家屬能夠喘息,希望在疫情期間也能夠不間斷地傳遞愛和照顧,且在3級警戒解除後,失智長輩再正式回到失智照護中心。

廣告https://reurl.cc/YWZk2D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為了解家屬需求,透過問卷調查,發現失智家庭的照顧者年齡以40至69歲為大宗,被照顧者失智程度以中度(CDR 2分)佔50.5%;3級警戒前照顧模式以日照中心服務最多,佔65.5%,而疫情期間居家服務由14%上升為28.3%;照顧負荷以1分最輕、10分最重,在三級警戒前落在3至6分,疫情期間落在7至10分;隨著時間拉長,家屬照顧負荷與長輩失能恐持續加重。

若疫情持續延長、無法完全解封,透過問卷分析需求,陳穆寬提出幾個方向考量與建議:1.積極鼓勵有意願分流回據點或日照之長輩與家屬盡快施打疫苗,建立全體保護力。2.評估家庭負荷程度,及早發現風險家庭,提供長照資源介入服務,減輕家屬負荷與支持,避免家庭悲劇。3.擬定據點與日照防疫守則與指引,盡快微解封,避免家庭功能失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