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馬尼拉坐捷運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來讀)

作者:蔡惠名

若是到菲律賓 chhit-thô ê 旅客,佇大馬尼拉地區行動,除了計程車、Jeepney (吉普尼)kap Sidecar(三輪車)這款類型 ê 以外,就是捷運上重要矣。菲律賓馬尼拉 ê 捷運系統(Manila Light Rail Transit System,LRT)自 1984 年開通,已經有 34 年 ê 歷史矣,kap 台北捷運比起來閣較早開通 12 年,是東南亞國家內底上早有捷運系統 ê 城市。

伊目前有 3 條線當咧營運,頭一條開通也是上重要 ê 是 LRT1,伊攏總有 20 个站,是南北向 ê 重要路線;第二條開通 ê 是 LRT2,伊有 11 个站,是東西向 ê 路線;閣來就是第三條 ê LRT3,kap LRT1 仝款是南北向个。菲律賓政府拍算欲將 LRT1 kap LRT3 相接做伙,未來若是將 LRT1 ê Roosevelt 站 kap LRT3 ê North Avenue 站連做伙,若按呢就會當成做是一个大圓環,到時毋管是上北抑是落南就閣較方便矣。

若是價數 ê 部分,kap 台北捷運比起來是馬尼拉捷運較俗。比如講上新開通 ê LRT3 自頭站坐到尾站攏總 13 站干焦需要 28 箍 peso,差不多是 17 箍台票,對袂曉抑是毋敢坐 Jeepney ê 外地人來講,捷運會使講是非常俗 ê 交通工具。

而且伊嘛有推出捷運卡 beep Card,一張 100 箍 peso,會當使用 80 箍 peso,也就是講彼張卡干焦 20 箍 peso 爾爾。而且會當先儉錢入去這張卡內底,毋過伊干焦接受紙票,若是儉零星入去,機器就無欲接受。

菲律賓 ê 錢是對 20 箍開始是紙票,包含 20、50、100、200、500 kap 1000 箍,所以伊一 kái 上低會當加 20 箍 peso 就好,閣會使因為有這張卡就直接過卡入去車站,省掉真濟排隊買票 ê 時間。毋過較無方便 ê 所在是,因為 in 三條線攏是無仝 ê 系統,所以若是欲換線就愛需要先過卡出去,行去另外一个相接 ê 所在,才閣買票入去。這款 ê 轉運站每一條線攏有一站,若是欲 kap 台北捷運比起來,台北捷運這部分就方便濟矣。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 ê 是,有一寡仔捷運站有分無仝 ê 方向愛對無仝 ê 出入口進出,若無捷運站內底是無相通个,若是行毋著出入口就愛閣重行一改矣。總講一句,雖然馬尼拉捷運難免有無方便 ê 所在,毋過對外地人來講,這已經算是較安全閣方便 ê 交通工具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