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ê宗親會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王桂蘭

宗親會是海外華人重要 ê 組織。拄拄來到一个所在,人地生疏、啥物人攏毋捌 ê 時陣,「關係」就非常重要。但是關係 ê 建立無遐爾緊,「人不親土親」上緊會使切入 ê 其中一个點就是 kám 是對仝一个所在來?若是有仝款 ê 土地記持、生活記憶,就會較緊。

若是地點無法度有關係,koh 來會當揣仝字姓 ê 人開講。菲律濱 ê 華人真重視字姓,若是拄著仝姓 ê 人,通常攏會加開講幾句仔,甚至是會特別照顧。真濟場合、活動攏看會著宗親會 ê 影跡。

譬論講若是佇學校做先生,教師節 ê 時陣除了學校會分獎金以外,各个字姓 ê 宗親會 mā 有獎金 kap 頒獎。接近中秋節 ê 時,社團、宗親會也會陸續舉辦「博中秋」ê 活動。

大部分 ê 字姓攏有家己 ê 宗親會,譬論講「菲律賓太原王氏宗親總會」、「菲律濱南陽葉氏宗親總會」……,mā 有聯合 ê 宗親會,親像是「菲律濱濟陽柯蔡宗親總會」、「菲律濱六桂堂宗親總會」、「菲律濱六蘭堂宗親總會」……。宗親會 ê 招牌,有 kan-taⁿ 囥漢字 ê,親像太原王氏。Mā 有加上英文 ê,譬論南陽葉氏「Yap Fraternity, inc.」;濟陽柯蔡「Philippine Che Yong Cua & Chua Family Association」;六桂堂「Philippine Liok Kui Fraternity」,這是由洪、龔、方、江、翁、汪氏這六姓組成 ê;六蘭堂「Philippine Liok Lan Foundation Inc.」,這是林、蕭、沈、葉、尤、鍾(章)氏這幾个姓組成 ê。

宗親會是海外華人聯絡感情、互相幫贊 ê 組織。若 beh 進一步了解海外 ê 華人,這是一个會使參考、進行訪問 ê 重要單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