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成效落差 呼籲政府投入改善

(相片提供/線上記者會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針對經濟弱勢家庭孩子的線上學習成效,立法委員鍾佳濱、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等人於7月14日上午召開線上記者會,並公布全國原鄉與屏東縣國中小抽樣問卷調查結果。

在調查結果中,網路連線情況不穩占7%而且都是在原鄉,可見原鄉網路覆蓋率與穩定度有待加強;86%學校認為遠距學習成效差,75%學校認為弱勢學生學習成效比實體教學落後;94%原鄉學校認同遠距學習成效差。58%學校認為暑假需要補救學習;有81%原鄉學校認為迫切需要,但在疫情下暑假補救學習仍以線上教學,如此補救成效同樣不彰。

綜合學校提出來的建議有6點:1.網路環境提升的整合或統一,尤其原鄉網路環境不佳情況相當嚴重;2.資訊能力方面,老師與學生及家長都有待提升;3.遠距教材應設立共同資源平台的教材中央廚房;4.學生自主學習動機待養成;5.教學方式有關於低年級專注力與視力,要另予考量;6.該如何進行評量。

廣告

Saidhai Tahovecahe在教育部發佈停課不停學後,發文教育部就這段時間的全國原鄉教學型態調查,得知在全國原鄉學校449間、6萬6000多名學生當中,有13%學生沒有使用線上教學;這些學生採觀看公共電視教學節目、學生到學上課,或老師派作業方式替代。

Saidhai Tahovecahe根據教育部所做調查指出,即便教育部與學校單位很用心地借用無線網卡載具設備,或是提供電信門號給沒有辦法使用線上教學的孩子們,可是因為網路訊號不佳,甚至有地區沒有網路覆蓋,以至於線上學習是沒有辦法順利進行。她也談到,即便有網路環境設備,卻因家庭照顧者與學生本身資訊知能不足,還是無法順利線上學習。另她指出,有些學習領域其實難以線上教學,例如民族文化相關課程,「這些是新領域,線上教學的型態需要重新調整。」

她建議教育部要趁著暑假檢討針對線上教學方式,尤其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等能夠共同研議,加強佈建原鄉網路環境,應設定期程,以網路覆蓋率100%為目標;另外要結合社區大學與部落大學開設線上媒體教學課程,補強弱勢家庭的數位能力與資訊知能。

張廖萬堅立委指出,都會區學校有規劃特殊教育的資源班,在國中則有技藝班,可是在這波疫情下都被忽略;既然教育當局有了這次經驗,現在應設計相關線上課程,因應未來可能再發生的疫情。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說明,遠距會議問題不大,可是教學是很細膩的工作,若要遠距方式執行教學,希望教育當局能夠扶助基層老師「實務投影機」與「電子白板」;而教育當局製播教學影片多是照本宣科,他呼籲朝向精緻化;此外,實驗課程的線上教學應當由多位老師合作、學生合班,否則老師1人示範實驗的同時又要架設直播鏡頭,結果只有手忙腳亂,大幅降低教學成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