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中國城附近ê大市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王桂蘭

佇馬尼拉 beh 買菜毋是困難 ê 代誌,毋管是佇路邊抑是超市攏有通買,精差佇菜 ê 價數佮鮮沢(chhiⁿ-chhioh)ê 程度。今仔日 beh 介紹 ê 大市倚近中國城,佇「RECTO AVENUE」這條路頂。這个市場主要是咧賣菜,附近 ê 巷仔 mā 有咧賣水果、衫仔褲佮雜貨,但是肉砧、賣海產 ê 無幾攤。

伊是晏市,暗時 8 點才開始,一直到早起 6 點。8 點進前,陸陸續續就會有一車一車載滿菜蔬、水果 ê 大貨車來落貨,大貨車 ê 上頂懸會坐一个 beh 鬥拆貨(thiah-hòe)ê 人,看起來若親像是古早時代鏢局押標 ê 人。雖然車駛入來市場了後, mā 無當(tàng)pheⁿ 車,車速慢慢仔,但是看人坐咧 hiah 懸 ê 所在,看了心肝頭猶是真懂嚇,誠煩惱伊會無細膩摔落來。

會來 chia 買菜 ê 人,一般攏是小賣店仔、捒攤仔車 ê 販仔抑是開煮食店 ê 人,來 chia 割菜鮮 koh 俗。Chia ê 菜,上少攏愛買 1 公斤,對彼寡 beh 割貨 ê 人來講是小可仔代誌。但是若對人口較少、無 hiah 定煮食 ê 人來講,1 公斤負擔有較重。M̄-koh,有 ê 頭家人真好,猶是會當參詳,講看覓 kám 會使買半公斤。

台灣大市內底鬥相共拖菜 ê 人叫做「拖工」,但是佇 chia 可能號做「夯工」較適合。因為 in 慣習將貨夯咧肩胛頭,一改 beh 夯三、五袋攏無問題。Beh 送 ê 貨若正經較濟 ê,in 有一款專門載貨 ê 車,車 ê 頭前是 o͘-tó͘-bái 頭,但是車身若像是大型 ê 四角菜籃仔,會使囤足濟菜,mā 會當疊足懸,駛車 ê 人技術攏足好,猶毋捌看過駛 kah 反車 ê。

就阮目前佇大市買菜 ê 經驗來看,in 袂欺負外來客。仝款一種菜 ê 價數,佇無仝攤問 ê 結果攏相 siâng。有 ê 攤仔位 ê 磅仔是電子 ê,價數看現現,真透明。這个大市逐工攏有,貨源穩定、菜色 koh 濟。人客啊!雖罔人大市是暗時才開始,m̄-koh 若是 beh 買上鮮、上俗 ê 菜猶是著愛趁這陣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