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神的樣式

Image by Kerstin Riemer from Pixabay

◎許俊輝

因應疫情嚴峻,娛樂設施必須關門、餐廳只能外帶無法內用,不只生活非常不便,許多商家生意深受影響,連高雄最有名的瑞豐夜市也可能會畫上休止符,因為怕會有群聚感染的風險,增加醫療人員負擔。

只是,政府的紓困金今年入帳的有些是去年申請的,更悲慘的是,有許多店家是今年才受「重傷」的,因為有預算週期,所以今年申請的倘若沒意外的話,就是明年才會入帳,而且也是杯水車薪而已。再過來就是申請門檻是以兩年前為依據,所以許多紓困看得到吃不到。

一般老百姓的不方便就這麼嚴重了,還有更令人隱憂的點,如果我們稍微敏感一點,就是歷史上有戒嚴的不好經驗,政府藉著維護治安與反共抗俄的理由,限制老百姓諸多自由,甚至有警總控管,讓許多人對政治議題退避三舍。如今可能是藉著疫情限制老百姓自由,卻很少人對此保持獨立思考的空間,大多人成了對某類陣營絕對服從、聽話的羔羊;有些人認為政府絕對正確不容質疑,有些則是完全不把政府當一回事,其實這樣都無法取得比較接近真相的論述。

基督徒必定知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是耶穌親口對門徒說的,也是對我們當代基督徒說的,我們深信政府是神創造與攝理的,他們也必須服從神的權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好好使用神創造的大腦,並對耶穌虔誠信仰,好好判斷許多資訊,以及以耶穌的愛來幫助受苦的人。除了祈禱以外,如果有能力的話,多多實際幫助受苦的人,特別是從受疫情波及的教會會友和鄰舍先著手,這樣大家才看得出來我們是神的門徒。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