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步行入菝仔林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金順

3 月初 3,古都馬拉松 ê 大日。

我無報名。早時六點跤兜,運動轉來 ê 路裡,佇南門路頂面看著選手沓沓仔前進 ê 形影。明年這陣,向望有才調參加半馬。

八點十外分,行來台南車頭邊彼間7-11。家己操作機台,印出「2019 橋頭星光夜跑」納款單,納 830 箍予櫃台,等待 6 月 22 下晡 5 點 15 分,參一陣生份人做陣走標。

行入第一月台,開 18 兩銀買一粒菜包,佇車班來進前共消化掉。8 點 38 分上區間車,9 點 10 分落菝仔林車頭,有共月台告示牌「拔林」翕起來做證。

台南地區攏總 17 个火車站,遮是唯一 ê 招呼站,無人顧守,干焦停區間車。毋通看伊殕殕,人有 117 冬的歷史。

頭擺搪著這款情形,揣無卡欲鑢佗位,閣無人通借問,只好輕步出站。

出站,揤手機仔定位。徛踮日頭跤,愣愣看無按怎行?遮行,遐行,煞行來一條無尾路。佇邊仔做穡 ê 奧里桑眼一下,隨看出我 ê 範勢,照伊指示踅翻頭先來車站補過卡,才袂造成重擔。

紲落,行過天橋彼爿頭。落天橋,順倒手爿 171 縣道直行,經過一間社區型kám 仔店、拔林派出所,閣過無偌遠就是渡拔國小。徛佇校門口,看著關門閂戶,本底淡薄仔失望欲往回行。無意中,行對正手門邊探看覓,原來會當對遐入來校園。

入來校園,正手爿一座嶄然仔現代感 ê 裝置藝術。這座藍色 ê 裝置藝術,號做「凌波水立方」,2018 年由藝術家胡閔堯創作,成做渡拔國小建校 60 週年紀念雕塑。

這間小學專收渡仔頭佮拔仔林兩个庄頭 ê 囡仔。自古早到今,曾文溪、官田溪佮渡仔頭溪,做伙流入這兩个相隔界 ê 庄頭,遮實在是一塊寶地。

行來過水仔,正爿公告欄「本土教育」下底,有兩張學生囡仔根據台灣俗語畫 ê 彩色圖。規个校園細罔細,有一項唌我目光 ê 做法,特別講出來參逐家分享。

學校共自 1961 年第 1 屆到 2018 年第 58 屆畢業生 ê 相片放大,對過水仔延續到甲所有教室雙爿外面,一張一張照順序好禮仔貼,對烏白到彩色,對 20 世紀到 21 世紀,毋但保存學校 ê 記持,嘛見證時代 ê 遷變。

設使你是渡拔國小 ê 畢業生,的確會為母校感覺不止仔光榮,連我這个頭擺踏跤到 ê 外地人,心肝穎仔都足燒烙。

另外,由地方人士捐款起造 ê「勵學堂」,嘛成做校園裡 ê 美麗景緻。
離開學校 ê 時,十點外矣。日頭漸漸光猛,參早起 ê 涼意有影強烈對比。沿 171 縣道往回行,經過拔林派出所,小可斡一下,閣再經過拔子林活動中心,向前行一塊仔,樹林那來那茂,「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到囉!
管伊農場抑林場。上蓋要緊 ê 是,地主免料提供遮爾曠闊 ê 地場予人行踏,腹腸毋但普通 ê 開闊爾。聽講遮往過是 14 公頃 ê 檨仔園,落尾,配合政府獎勵造林計畫來改做森林。

行入園區,搪著一大陣對高雄、屏東相招駛車來 ê 朋友。怹家己紮食 ê 物件佮家私來這搭煮晝,確實鬧熱滾滾。咱不便踮遮鬥鬧熱,跤步徙振動體驗森林 ê 美意。

這座小山崙沿路齊樹葉仔。無論早就焦蔫抑是拄輾落來猶青翠青翠,雙跤輕略仔踏過,sōa、sōa、sōa……袂輸一款自然 ê 輕音樂。

佇樹林佮樹林之間,有看見兩口無偌大 ê 埤仔,詩意、畫意、涼意……在人佮意。

欲起來 ê 山路邊 théng 好停車,園區裡嘛設一个停車場。停車場裡,chhāi 兩間流動便所,嘛有四、五个在地人排 ê 擔仔位。有賣手工鞋、果子、塗豆佮僫得分類 ê 綜合擔。我買兩粒對澎湖過鹹水 ê 米芳球,一袋阿婆翁某咧賣 ê 菝仔。買無濟,煞參怹開講規晡久,感受滿滿 ê 人情味。

過晝 12 點半,天咧變面一目nih。拄才日頭猶光澄澄,連鞭隨烏陰透風。

欲坐火車進前,先就近參觀慈安宮,這搭是菝仔林 ê 庄廟。未曾行到廟埕,天就咧滴雨。參觀了後行出廟埕,搪著對大橋來 ê 翁仔某,佇雨裡做伙行向火車站。

菝仔林,川文山,我的確會閣再踏跤到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