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主之道遠而任重

◎陳賦安(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以賽亞書56章

以賽亞書56章可約略分為三個部分。首先,在1~2節中,上主將神聖的誡命交給我們,要我們善盡本分。接著,3~8節的經文給予那些願意持守上主之約的異族極大的鼓勵,使他們確信聖約帶來的賜福。9~12節先知話鋒一轉,發出對以色列守望者的申斥,指出這批領導階級是如何漠視、不忠於上主託付的責任。

然而,若細讀經文,我們或許會感到一絲詫異。表面上,這群受譴責的領袖似乎也不是什麼罪孽深重的惡徒,他們不過是「沒有知識」「貪睡貪食」罷了,以賽亞需要這麼嚴格嗎?再說,「見利忘義」豈非人之常情?只因追求自身利益,就該被野獸殘忍地吞吃?其實,先知說出這種話,並非完全是威嚇,它更帶有諷刺的味道──尸位素餐的當權者,鎮日飲酒做夢,竟連野獸靠近都渾然不知,足見其眼盲之徹底。

一個潛藏的難解問題是:眾人的福祉和自身的利益是否能夠兩全?卡爾‧馬克思(Karl Marx)顯然是肯定的。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一文中,他寫道:「不應認為這兩種利益會彼此敵對、互相衝突,一種利益必定消滅另一種利益。恰恰相反,人的本性是這樣的:人只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倘若覺得馬氏此番論調過於高舉人的努力,又缺乏神學理據,我們亦可回歸聖經。馬太福音6章33節不也指出,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上帝自會供應我們的生活所需嗎?

可以說,追求上帝的國和義,是教會領袖乃至於每一個基督徒都難以推諉的重任。有趣的是,在儒家思想中,竟也存在與此相仿的講論。曾子就曾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意思是:地位特殊或懷有遠大使命的人務必要剛強勇敢,因為他的責任重大,卻非一蹴可幾。就此看來,以更高標準檢視、要求上位領袖,應是跨越時間、地域和文化限制的共同觀點。

綜觀以賽亞書56章,我們不難發現先知對責任的強調。這固然與「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相連,卻並非是「打高空」的口號標語。相反地,它反而帶出了日常的、微觀的實踐。

身為教會的核心同工,我們是否在帶領查經、分享信息時,投機地使用未經查證的不實資訊(沒有知識)?抑或看重團契時的餐點,甚於團契生活本身(不知飽足)?上主之道遠任重,有時並非落實不易,卻因過於微小而遭到忽視。

盼望我們都能謹記「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訓誡,一同營造合主心意的信仰生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