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時代

Image by thedarknut from Pixabay

◎二宮雅古以(台日雙碩士、語言教育者)

身為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5月起疫情升溫,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提升雙北地區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引起國際關注。疫情持續擴散,17日更是新增335例,紀錄不斷創新高。18日確診略降,但新增2例死亡。

因應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政府16日即緊急宣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或身心障礙子女的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啟動弱勢學生關懷機制、未持有有效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暫停旅客來台轉機等防疫措施。

政府另宣布5月15日起全國宗教祭祀場所活動,全面禁止進香團和遶境,包含寺院、宮廟、教會。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陸續公告會議及活動延期資訊,並發函通知各中會及族群區會之各教會,暫停室內實體聚會或採線上直播。在台日本人常去聚會的國際日語教會也改為線上直播的網路禮拜,暫停各項集會。

此外,馬偕紀念醫院於5月17日公布實施六大措施,包括萬華、板橋民眾改為戶外門診、全院禁止探病、取消已預約公費及自費疫苗注射、夜診暫停等,該措施在台北、淡水院區同步實施。

日常生活中,除了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在民生飲食方面,各大量販店、賣場及超市全面改採實聯制、暫停試吃活動等的防疫措施。餐飲業落實用餐實聯制,全台四大便利商店廁所暫停使用。在戶外交通方面,政府呼籲減少群聚及跨區、跨縣市移動,並鼓勵民眾搭乘大眾公共運輸使用已記名之卡片。

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台灣人徹底改變生活及工作方式,迎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時代「With Corona」。「With Corona」在日本是指一種基於新冠病毒難以根除的前提下的新策略及生活方式。2020年,新冠病毒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一年半後輪到台灣。雖然不願意,但我們還是得面對不再是原來的生活。

台灣已有了一年半的防疫成功經驗,連我認識的日本太太們都讚嘆台灣的防疫政策、台灣人的防疫素養及團結力。此外,全台320位耳鼻喉科基層診所醫師熱烈響應支援第一線醫護,願意投入政府設立的社區篩檢站。所以我相信,台灣可以守住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讓我們一同為台灣的疫情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