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網路愛鄰舍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黃政凱

無法多人聚集的生活型態,是台灣目前必須討論的挑戰。教會的型態與生活也因著疫情而改變,這是個長期抗戰的過程。相對於教會的牧養型態,更需要開始拓展的,是我們未來實踐彼此相愛這誡命的想像。若這是誡命,代表基督徒需要努力去遵守與實踐,而這需要每一位基督徒一起來討論,進行起一個「如何在網路愛鄰舍」的初探。

只要我們開始勇敢地想像與討論,並願意接納每個想法且彙整起來,透過教會牧師與長執之間、教會團契與小組中間的討論,就可以為教會帶來更多具體的方法,願上帝讓教會在討論中找到專屬的關心方法。

上帝的創意總是透過人的靈感與生命態度展現出來,雖然在教會歷史中,以網路與視訊的聚會毫無前例,但可參考保羅與巴拿巴在使徒行傳裡的宣教方式。他們傳福音與愛鄰舍的精神都放在關顧那一處的人的靈魂上,他們去到那地,在了解處境與當地人的對話中,領悟到人靈魂裡缺乏了什麼,從對靈魂的關顧找到堅固信徒與愛人的方式。藉此,我們就有了具體方向,就是如何在網路上關顧到人的靈魂,透過與人的對話,了解人靈魂此時欠缺了什麼,甚至成為讓人了解福音的利器。

讓我們一同努力積極找出關顧人靈魂的方法,也不吝嗇在此時於教會與教會之間的交流學習,團結起來跨出這不容易的一步。我們也深信,總有一天會回到實體聚會,即便處於困難中,也能繼續見證上帝的福音與盼望!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應屆道碩畢業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