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攏是台江人――軁入《海江湧》故事湧裡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金順

斯當時,決志欲 thīn 戲齣《海江湧》ê 時,註該咱攏是台江人。《海江湧》ê 副標題,正正就是「咱 ê 日子」。這个「咱」用了誠讚!咱不得不謳咾導演 ê 在地情懷佮眼界。

開成千箍買自由座,目睭連 nih 一下嘛無。毋捌對家己遮慷慨,實在是這个戲齣咱足愛。自由座,其實就是「移動席」。這拆票彼時就真知,不而過,到底欲按怎移動?這,機關囥佇倉庫。

2019 年 4 月 19,拜五。《海江湧》首演 ê 時日,下晡煞絞大風、摔大雨。拄散學,咱彼雙寶貝紅布鞋,頭擺予雨水浸 kah 澹漉漉。心內有按算,這陣雨若毋歇喘,咱計程車錢愛攢予便。

佳哉,未曾 5 點,雨先斷點。O͘-tó͘-bái 緊猛催予行,照原底規劃 ê 路線:公園路、成功路、文賢路、海佃路、安吉路,一路直溜溜,順序揣著「台江文化中心」顯目 ê 形影。對外觀共看,伊 ê 形體不止仔特出,毋知欲用啥款形容詞來形容?

到位 ê 時,離開演猶點半鐘,離入場猶成點鐘。入鄉隨俗,入境滿足。滿足家己 ê 好玄,四界行行遶遶咧。

6 點 40 跤兜。入場進前,工作人員共一个青色捲尺,輕輕仔捲踮我 ê 倒手手目,捲尺頂面印「海江湧――咱的日子」。

入場坐定。座位就佇舞台邊仔,演員 ê 一舉一動,對這搭聽好看甲現現現。

7 點捅。導演廖若涵 peh 起去舞台頂講話,伊 ê 話句簡短明白,親像伊 ê 短頭鬃相 siāng,嶄然仔 a-sa-lih。

尻川坐猶未燒。咱掠準欲來一个大開幕,想袂到,工作人員請阮徛起來綴伊行。

這个「移動席」ê 概念,phēng 我想 ê 閣較 surprise!未曾未就來一个貓徙 siū,行出劇場,予人 chhōa 來一个家庭式 ê 工場。遮 ê 地毯佮阮 ê 手環仝款青色 ê。

開場進前,一位中年婦人人 Lily 徛出來引言。

紲落,《海江湧》所有演員,一个一个行入場景裡,有 ê 坐、有 ê 徛, 30 个人 kheh 踮遮爾狹勢 ê 所在,敢袂狹櫼櫼?!若講袂,恁敢欲相信?!

我真正感覺袂。因由這个開頭 ê 設計,予觀眾順其然成做「咱」。「咱」參這 30 个人是厝邊、是隔壁,是路頭路尾拄搪會著 ê 鄉親。

這 30 个鄉親,隨个仔隨个自我紹介。了後,眾人退場,賰 5 个留落來。

簡簡單單幾隻裁縫車,5 个女工,包含頭家娘金鳳,親像一家伙仔遐爾日常。車衫、車布邊,手那車喙那開講,慢來 ê 阿蕊佮阿惠,有少年人 ê 青春夢咧心內浮沉。

紲落,阮這陣觀眾予人 chhōa 來港墘。

駛手撐船 ê 牛角,明仔載就欲離開渡船頭,伊有航向世界 ê 心志,毋過,毋捌字 ê 伊,對勇伯 ê 喙裡,知影小小 ê 手撐船,無才調駛過太平洋。出台江了後,伊欲按怎行未來 ê 人生路?

台鹼安順廠,這个造成嚴重汙染案,予鹿耳門就近 ê 土地著癌,捌成做新聞主角 ê 地場,想袂到嘛進入戲齣裡。這个場景,設踮後場,工廠裡 ê 管線佮煙霧,實實在在展現佇阮 ê 目睭前。先來晏到這 4 位少年家,佇年久月深 ê 煙霧裡,逐日浸佇鑿鼻 ê 臭味,敢趁有生活佮向望?!

踏著沈重 ê 跤步離開安順廠,阮閣轉來鋪青地毯的女工廠。

這前後四場三景 ê 搬演,量約開 50 分鐘,規齣戲 ê 長度到遮過半。到遮,總算坐倒轉來成點鐘前 ê 座位。好戲一幕紲一幕……

佇主舞台頂,布景有甘蔗園、塭仔岸、蚵仔棚、鹽埕……綴劇情鋪排,一幕一幕自然替換。

有土地鹹纖鹹纖 ê 歌,有真愛熱情 ê 舞步。15 位專業青年演員、15 位素人中年演員,猶閣有幾落位天真 ê 囡仔演員;現場 5 位樂手,透過無仝樂器輕聲細說,替《海江湧》點脂畫眉。

濟濟幕後工作人員,佇咱看袂著 ê 所在拍拚,一直到煞戲猶未煞鼓。

《海江湧》毋是展現演技 ê 比賽場。

《海江湧》是比樸實閣較樸實 ê 所在。

規座台江劇場,是一个「記持博物館」。

行入《海江湧》,咱攏是台江人。

下回,海江湧若閣起,我嘛欲蹽落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