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啟動 首場論壇7月底登場

(相片提供/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官網)

【林婉婷採訪報導】由文化部、教育部、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承辦的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將於7月31日至8月15日期間舉辦8場線上論壇,9月有正式大會,另有15場推廣活動,邀請民眾關心語言復振議題,也鼓勵台灣人民能在生活中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表達;啟動線上記者會在7月21日召開。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在會中表示,雖然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但不否認的是各族群語言仍面臨流失危機,「語言權是文化公民權的重要體現,必須透過充分討論、共同參與,為台灣建構彼此欣賞、相互包容的多元語言永續發展環境。」他說明,今年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主軸,並制定「國家語言尊榮感」「國家語言生活化」「國家語言學習力」「國家語言應用力」四大議題;另官方網站於21日正式啟用,民眾可以透過官網搜尋資訊與報名活動,期待推動「由下而上」討論國家語言普及使用方法和未來政策制定具體方向。

廣告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點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推動本土語言定位為「國家語言」,可謂是台灣文化發展史上重大的轉型正義;他也強調,終戰後打壓本土語言的政策,導致本土語言與現代人知識、生活和情感脫節,母語需時俱進發展以傳承下去;他還談到,家庭的母語使用可能多停留在噓寒問暖,無法使本土語言建立全方位活力,但學校的母語教育能幫助學生建立對語言的情感、認同和使用能力,這也是本土語言教育發展的關鍵。

(相片提供/文化部線上記者會截圖)

會議諮詢小組召集人方耀乾介紹四大議題內涵:「國家語言尊榮感」是提升價值感,「國家語言生活化」是落實日常使用與公共傳播,「國家語言學習力」包含師資培育、學習管道和認證制度,「國家語言應用力」則有研究、調查、保存、創新等方面。會議計畫主持人許慧如則介紹分場活動時間與內容。

首場線上論壇於7月31日下午1點半舉行,由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劉承賢、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榮譽教授童春發、客語配音員徐敏莉與公視手語新聞主播牛暄文;而15場推廣活動則包含演講、戲劇、文學賞析、互動教學、親子共讀、料理節目、Podcast等。即時資訊和報名連結請見「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官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