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病房不孤單 彰基多管齊下關懷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收治百多位確診病患,隔離期間除了有身心科醫師以電話評估個案精神狀況,還有院牧關懷師電話問候,病房護理站甚至透過廣播帶領隔離病人作運動、唱詩歌;多管齊下使隔離期間病人感受溫暖關懷。

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打造多處專責病房收治確診病患及疑似個案,除了完善硬體設備外,院方更注重全人關懷,從不同面向提供病患全方位關懷,使病患在隔離期間放下焦慮、擔憂,在病房中安心接受醫護團隊照護。陳穆寬感謝精神科、院牧部、社工及醫護等團隊,讓很多病人克服疾病痛苦造成的失眠、焦慮、甚至無法進食問題;目前醫學中心南郭院區一般病房的確診病患都已經順利出院。

彰基精神科醫師黃斯聖表示,確診病人入住專責病房後會進行身心評估;彰基專責病房照會身心科約40多位病人,女性佔20多位、男性10多位,年齡分布廣,最年輕26歲、最年老99歲,並以個別化服務提供病人最完整治療。

廣告

準備病房廣播內容的Ayun Yumin(阿韻・尤命)牧師表示,許多病人對於病況不確定、身體不自由,特別有些相互感染的家人或親友,也容易產生自疚感,「但藉著上帝的話舒緩他們的壓力,讓他們知道在專責病房裡是接受醫療照護的,有上帝的愛陪伴、醫護人員的全心照料,就有康復重新得到健康的盼望。」

Ayun Yumin表示,剛開始早上廣播時刻,很多病人都躺在床上不願起身,但慢慢大家都會配合,廣播時間到就自動到視訊鏡頭前跟護理師們揮手,也會跟著詩歌擺動身體;護理師們也會透過病人們每天早上參與程度評估其當天情緒。而關懷師許雅淑在電話關懷中安撫一位年輕媽媽,「有不少確診者是全家都被隔離,像這位媽媽非常擔心生病中的丈夫無法獨自照顧年幼孩子,又擔心被單獨隔離的長子會孤單、害怕。」透過多次關懷、傾聽以及禱告,年輕媽媽終於慢慢放下焦慮,也比較能入睡。

專責病房護理長陳素秋在觀察中發現,由於有部分護理人員原本不是在專責病房服務,初次照護染疫病人內心難免有憂慮、不安,所以早上這段詩歌、祝福時間,對護理人員也有安定跟舒緩的作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