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感謝妳个疼!│苗栗縣山腳國小學生│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客語老師:徐姿華│台語老師:郭燕霖│共同指導

客語

劉而燻│六丙│

親愛个阿奶:

𠊎頭擺細漢毋知頭天,長在會對妳大細聲、無大無細,這下想來真過意毋去,對妳真失禮。勞瀝妳逐日為著屋家人無閒屋家个事,妳為著𠊎恁辛苦,𠊎讀書悿咧,嗄還對妳出水、對妳發脾氣,一屑都毋曉想,毋曉體恤若个辛苦。這下,𠊎大漢咧,𠊎定著會認真讀書,考好个成績,來還背妳,分妳歡喜。阿奶,𠊎愛妳,妳係全世界盡好个阿奶!

彭暐珊│五甲│

吾个阿姆,有時節像老虎,𠊎毋乖,佢會逐緊過來,大聲提醒𠊎。
吾个阿姆,有時節像𧊅,會在吾耳公脣呱呱滾緊叫,叮嚀𠊎。
吾个阿姆,有時節像廚師,𠊎肚屎枵,佢會煮好食个飯菜分𠊎食。
吾个阿姆,有時節像護士,𠊎破病、毋鬆爽个時節,佢會照顧𠊎。
吾个阿姆,有時節當溫柔,有時節當得人驚,但係在吾心肝肚,阿姆係當好當靚个阿姆,佢當愛吾等,𠊎也當愛阿姆。𠊎想大聲同阿姆講:「勞瀝妳辛苦照顧𠊎,因為有妳, 等个屋家幸福一百分!」

黃雅欣│五乙│

親愛个阿姆:
記得在𠊎細漢个時節,有一擺妳自家人無鬆爽,當早斯睡咧,𠊎半夜肚屎疾去孔孔碾,又驚同妳吵醒,毋敢同妳講,結果,妳看著𠊎恁艱苦,顧毋著自家,黏時斯帶𠊎去醫院,還歸夜毋睡照顧𠊎到天光,這下想著實在感覺對妳當敗勢又當感謝。𠊎在學校肚長在有機會選擇愛參加个活動,感謝妳分𠊎自家做主个機會,也會尊重吾个決定,妳總係鼓勵𠊎,分𠊎尋到新个方向。阿姆,勞瀝妳。

鄧名均│六乙│

親愛个阿姆:
感謝妳照顧𠊎,不管𠊎想愛買麼个東西,妳總係嘴項講:「使毋得!」毋過,還係會買分𠊎,對吾等姊妹,妳總係嘴硬心肝軟,𠊎知這斯係妳愛吾等个方式。𠊎會同老妹乖乖聽話,儘量莫冤家、莫分妳操心。阿姆,感謝妳肯挷時間聽𠊎講心事,陪𠊎打嘴鼓,妳係𠊎最好个阿姆,𠊎會永遠愛妳。祝福妳身體康健 !

吳安凱│五甲│

親愛个阿奶:
感謝妳逐日接送𠊎上下課,還愛去拈回收个資源來賺錢畜𠊎,妳既經六十五歲咧,逐日還愛去拈回收,過愛煮三餐同洗衫褲,實在當辛苦。這生人想愛同妳共下行,更加希望下次生人,還使得做若个孫,好好陪伴妳、有孝妳。阿奶,𠊎愛妳哦!

羅于絨│六甲│

親愛个阿姆:
感謝妳同吾等兄弟畜大,雖然𠊎出娘胎時左手同正腳斯無好像別儕恁泥自然、生活,妳也毋識想過愛放棄𠊎,從細食飯、洗碗、洗衫、晾衫,逐項事情都同𠊎𢯭手做,逐禮拜愛做復健時,妳做下會陪核𠊎,連𠊎做差事,妳也肯原諒𠊎,阿姆,妳照顧𠊎十分辛苦,正經當勞瀝。

台語

詹學林│六甲│

阿母逐工載我食早頓,載我去讀冊,補習了後閣來補習班載我。有時我佇補習班無食飯,阿母載我轉厝炒飯 hō͘ 我食,暗時幫我洗衫,閣等我功課寫煞才去睏。過年毋但 hō͘ 我紅包,閣買新衫、新褲、新鞋仔 hō͘ 我穿。

邱俊浩│六甲│

阿母,我想欲 kā 妳講我心內 ê 話:多謝妳逐工 hō͘ 我食 kap 耍,逐工 hō͘ 我笑咪咪,hō͘ 我平安大漢,雖然細漢對妳不滿,但是我大漢才知影,妳罵我,是為我好。多謝妳同意我參加運動比賽,實現我 ê 夢想。我 teh 想,若是咱母仔囝交換身分,無定著我會更加體會做阿母 ê 辛苦。多謝妳辛苦照顧我。

羅子妮│六甲│

親愛 ê 阿母:
妳 ê 關心,hō͘ 阮溫暖;阿母 ê 無私,hō͘ 阮感動;阿母 ê 快樂,是阮共同 ê 心願。
阿母多謝妳照顧我遮爾濟年,因為妳會陪我去 se̍h-ke kap 買衫、買鞋仔。我愛啥物,妳攏會買 hō͘ 我:我想欲食燒仙草,tō 算我無出去,妳也會出去買 hō͘ 我食,我真感謝;若是想欲食白鯧,妳 mā 會煮 hō͘ 我食。
有時陣,我想欲幫妳做一寡家內事,但是妳攏對我真好,攏講阿母做 tō 好,我真感謝。因為有阿母,hō͘ 咱 tau 變 kah 真溫暖。阿母,我愛妳。
寶貝囝子妮敬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