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協會聲援紀念緬甸烈士節網路行動

(相片提供 /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7月19日是緬甸烈士節,響應紀念者可以在個人社群網頁上刊登一張黑白照片並且註記「Remember Myanmar」,讓緬甸期待民主、自由的呼聲能再次被聽見與看見。台灣基督精兵協會也在該日於臉書發文響應。

1947年7月19日,也就是緬甸獨立的前夕,臨時政府領導人包括翁山將軍(翁山蘇姬的父親)在內等9人遭到刺客暗殺,此後緬甸訂立這天是「烈士節」。精兵協會表示,今年自2月政變起至7月15日,已知有912人因軍事政變而喪命,而現在因新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緬甸人民需要氧氣機,軍方卻控管這項重要醫療器材不讓民眾使用。精兵協會祕書長林伯修表示,「我相信有許多的人雖然是因為疫情病逝,但是其實是因為政變,無法得到好的照顧而喪生。」

(相片提供 /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

林伯修說明,少數民族地區除了華人地區沒有遭到軍政府鎮壓以外,不少的少數民族地區都慘遭屠村般的迫害,難民紛紛逃往深山裡躲避;雖然同為少數民族的華人區域沒有遭到血腥鎮壓,但是疫情十分嚴峻,由於當地醫療不發達,到處是沒有被納入政府統計的黑數病例,已得知台灣宣教士在緬北華人較多的臘戌所開設的「慕義之家」全員確診。

他表示,緬甸華人社群關心疫情與難民,當地華人教會紛紛伸出援手,然而面對軍方政變,雖然華人教會不太多談,但是年輕傳道人們沒有默不吭聲,堅定指出軍方政變不公、不義之處。

精兵協會跟緬甸當地的華人差會有合作,華人差會有神學院,在靠近邊境的偏遠地區開拓教會;林伯修指出,華人差會關心疫情與難民,以地方教會作為救援據點,除了發放防疫物資給當地居民外,也提供民生物資給難民。緬甸少數民族例如欽族、克欽族、克倫族、羅興亞族,始終有對抗政府的民兵,而在緬甸國家今年2月發生軍事政變後,這些民兵變成人民的希望,也因此軍政府對這些民族地區展開屠村行徑,不少難民逃往靠近邊境的山上避難;欽族與克欽族約有90%是基督徒。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