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維藏港台原馬新 社運工作者談中共獨裁議題

(相片提供/線上演講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西藏台灣人權連線7月23日晚間7點,主辦跨越台灣、日本、西班牙等3個時區的線上座談會「五胡論華:從『中共百年』看蒙維藏港台原馬新如何破解『中心/邊陲』的大一統瘟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豪人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中共是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獨裁政權,也是最擅長掌控歷史解釋權;這次邀請中國周邊民族的社運工作者們發言,期待講座發揮民主與人權的效益,如果因而竟能使中共「壽終正寢」,則是人類幸甚。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恐怖活動,是《港版國安法》所訂下的4種罪,出席這場座談等於是觸犯「勾結外國勢力」;換言之,現在的香港就跟圖博被中國侵略一樣,沒有逆轉空間,除非中共倒下。去年6月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港版國安法》,桑普即於7月來到台灣;他指出,全球各地的港人要延續抗爭、延續香港文化,雖然港人在「反送中」運動這場反共戰役輸了,但是新的反共戰爭才要開始,香港人要齊心努力,相信光復香港指日可待。

(相片提供/線上演講截圖)

新加坡社會運動者鄞義林表示,中共將意識形態娛樂化,利用網路形成工具,成功滲透全球的網路社群平台,而俗稱「小粉紅」、現代紅衛兵的中國青年,便在網路世界裡鼓吹顛倒是非的中國民族主義。他指出,小粉紅們於網路不斷跟人辯論,目的不是辯論真理,而是混淆視聽、影響觀看辯論的他者,因此無需與小粉紅吵嘴,提供事實資訊即可;使他人「可以選擇資訊」就是戳破小粉紅混淆視聽的計謀。

該如何跨國對抗中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東亞太平洋地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指出,首先要把理念與目標確定下來,各個民族與國家都暫時放棄各自主見,促成總體想法,以打倒中共為目的共同合作、出力。

廣告

所謂「瘟疫」到底是中國漢人還是中國共產黨?蒙古族人、日本靜岡大學人文科學部教授楊海英指出,清朝末年革命黨人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漢族」概念才由此而生且不斷擴大;中國則宣稱境內人口大多數是漢族,周邊少數民族必須融入廣大漢族,因此對抗中國「大一統」思想,沒有必要區別中共與漢人,「因為現在中共已經是漢人的民族黨」。他也談到,剛遭受水患的河南鄭州人,及去年遭到武漢肺炎重創的湖北武漢人,縱然他們身受苦難,但絕對多數同意中共入侵圖博、新疆、蒙古,而且中國人有85%同意攻打台灣,所以用學者角度可以區分「漢族」和「中共」,但以蒙古人身份則無法去區分。

(相片提供/線上演講截圖)

中國向世界宣稱台灣、新疆、蒙古自古屬於中國,但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政府則是沒讓中國得逞;圖博人作家桑傑嘉指出,達賴政府針對中國歷史進行徹底分析,目的是破解中國詮釋,然後向世界公開歷史真相,阻止中國利用所竄改的歷史去欺騙國際。

居住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孫友聯說明,前陣子中國軍機飛到沙勞越附近上空,中國海事船進入馬國領海,馬國不勝其擾;中國為了要讓東南亞國家臣服,擴大介入東南亞地緣政治,除了擴張經濟模式以外,突破國安體系也是現在的重點,包括介入國家選舉,或提供緬甸軍政府後援打壓民主陣營等;中國擴張是全球民主的絆腳石,一定要被打破。

台灣原住民、Sa^tipay ‘Amis(西美)中會傳道師Isak Afo(以撒克・阿復)表示,以南島民族來看台灣原住民族所受教育,從國民教育到現在教鋼改革,教科書還是以中華帝國精神制定;而全球知名的東南亞研究學者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Richard O’Gorman Anderson)在其著作《想像的共同體》指出「消滅族群的記憶就是推廣國民教育」,以至於許多族人不知道獵人文化;若要改變這實況,原住民族各地的自主性文化團體應該要有新全民運動;另從大格局看,既然台灣原住民族生存在中華帝國的邊緣地區,要跟被中華帝國壓迫的各民族連結,唯有團結與串聯才會成功。

(相片提供/線上演講截圖)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中國帝國擴張過速、未老先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而對周邊民族展開新一波鎮壓,包括對台灣武嚇。他點出,失控亂源是經濟發展不平均,9億中國人陷入貧困,但這個矛盾卻沒有用正常社會該有的解決方式,只能仰賴鎮壓;所以看起來囂張的中國但其實是紙老虎。世界圍堵中國的趨勢對中國周邊民族來講是大好局勢,但不要因此仰賴現實的地緣政治,反而要民間連結,使公民理想影響政治策略;最終能夠瓦解中華帝國還是要透過國際政治,當普世價值能夠跟國家利益結合時候,就是反攻的時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