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歷史現場 國家人權館直播導覽

(相片提供/人權館直播截圖)

【邱國榮綜合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首次進行主題展更新,主題名稱「白色恐怖歷史現場」,以融合式記憶手法帶領民眾認識白色恐怖歷史;人權館特於7月23日下午以直播舉行開展記者會,也同時線上導覽、介紹展場。展覽自7月24日起開放預約參觀,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1號、2號、3號展出。

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在開展記者會上表示,人權館自2018年成立後,這次是第一次主題展全面更新,第一個重點是從人權視角重新看待與理解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第二是更緊密連結歷史遺址場域,所以這次主題展稱為「白色恐怖歷史現場」。

從人權博物館學角度來理解台灣苦難歷史,他談到空間本身有重要意義,且記憶有分「銘刻式的記憶」與「融合式的記憶」,後者是情感與感官互動的融合結果,而空間場域可以是個人與空間的對話,這種的感受是文字上所無法傳達的。

(相片提供/人權館直播截圖)

在展場設計上,人權館運用不同材質:兵舍1號的擴張網與鐵板、兵舍2號的水泥紋理與兵舍3號的霧玻璃,來表達台灣從高壓黑暗到民主光明的過渡;3組展間的主題分別是「關於威權體制」「政治犯與景美園區」和「轉型正義在台灣」。

「關於威權體制」著重介紹威權統治時期的各種法條及其對人民的影響,看見不同族群在高壓統治下的著多元思想與行動;「政治犯與景美園區」呈現近年不義遺址調查,認識政治受難者面臨偵訊、拘禁、審判、執行的困境,進一步理解人權侵害結構的高度體制化;「轉型正義在台灣」則是探討轉型正義的演變及任務目標,並且搭配「獄外之囚」和「遲來的遺書」等兩檔展,突顯政治受難者不畏威權的意志,以及家屬同樣面臨人權侵害的處境。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